從無極天元宮沿著山仔頂古道越嶺來到向天池的這條路線,早就想來走走了,沒想到雨後來這裡散步,感覺完全不一樣,考驗著體力與毅力,真是郊外踏青的好去處!!!
淡水山仔頂古道

二子坪步道地圖,hwsln製作

陽明山步道系統真的是超完整,地圖上盡是可走可逛的美麗景點,住在台北市真是很幸福的享受呢~~

20080628 002 1

台北市今日豔陽高照,觀音山望去連稜線都看得相當清楚,但今日的目的地二子坪望去卻是烏雲罩頂,真是糟糕!!只能期待不要下雨才好!!

在捷運北投站準備搭車到捷運淡水站,等半天才曉得走錯月台 >_< 來到淡水站後尋找能夠前往淡水天元宮的公車站牌,上次搭車到金山時學到的一件事就是要到捷運淡水站對面的淡水總站搭車才對!!

看到預定要坐的車子了,那個司機看到我在拍照還一直很緊張問我和水果日報有關係嗎??看來這些司機們似乎以前有吃過這家報紙的苦頭呢!!

20080628 011 1

在天元宮下車後,才發現這裡的單車客還真是多,單車旅行現在已經變成一項很熱門的運動。

天元宮後方便是著名的天壇,這裡也是北台灣著名的賞櫻地點,每年春天這裡都是人山人海,櫻花漫天飛舞的美景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可惜現在花期不對,沒有櫻花,當然也就看不到什麼遊客囉!!

通往山仔頂古道的小路便在天元宮的右前方,一下子就能找到囉~~

山仔頂古道地圖

仔細看山仔頂古道在過終點後便路線不明,偏偏那是今天要走的路,事後才發現這個比例尺還真是不對的有夠誇張!!

20080628 028

這裡的地名叫做破布子腳,還真是有特色!!

20080628 035 1

古道入口就在破布子腳7號隔壁......吧 ? 踩在長滿青苔的石階上,這個時候才總算有古道的fu,呈現一股無人的靜謐荒涼.........

登山路線持續一直與馬路交錯而過,還會從土地公廟後方鑽出,也算是這段路是古道的證明 ? 此時民宅的路牌,已換成了山子頂,從這個地名來看,代表此處聚落地勢較週遭高~~

20080628 057 1

這裡應該就是真正的山仔頂古道的入口吧 !! 走沒幾步道就到達一個觀景台,這個解說牌還真是奇怪,名字和地點都是在說明山仔頂古道,但內容卻是在說明向天池登山步道,還真是雞同鴨講啊!!

總算看到有遊客出沒,還以為會繼續古道健行,但只在觀景台逗留一小段時間後就撤退囉~~觀景台上視野真好!!!淡水海濱一覽無遺~~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點!!

20080628 086 1

一路陡上,上方有棵茄苳老樹,真不是普通的陡~~~到了某段路甚至路陡且也無護欄、腳下又超濕滑,旁側又是深谷,令人不禁放慢腳步~~

走到地圖上所標示的山仔頂古道終點後便沒有人工化的階梯了,想越嶺到向天池,只得撥草繼續前進......鑽出芒草堆後看到一片清幽竹林小徑,不錯的風景~~令人疲備的身心頓時輕鬆起來!!

豹紋蝶(白裳貓蛺蝶),攝影於山仔頂古道

這裡似乎是豹紋蝶(白裳貓蛺蝶),攝影於山仔頂古道的地盤,到處都可見到它的倩影~~

20080628 106 1

離開竹林後,便開始走進林相豐富的森林,古道路況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原始.........但腳下滑滑,還要小心頭上的蜘蛛網,看到螞蝗在身上游走時還得趕緊驅離,雨後來這種地方散步還真是沒事找事做!!

幸好終於看到指標,超感動,看來這裡應該就是越嶺點了,不過當時有直行與右下兩條路可選,兩邊都有登山條,但卻只看到一個向天池的指標,之後想說到向天池應該要往下才對,事後才曉得直行的話便會到向天山,差點走錯路真是糟糕!!似乎立個向天山的指標會更好些吧!!

20080628 107

基本上已經不知身在何處,完全都是在走上坡,一路未停有些小累!!只能沿著不是很清楚的路跡持續往上走~~

20080628 119 1

古道出口接到向天池環湖步道,此時褲襪鞋子己經滿是爛泥巴了,下雨過後的山仔頂古道還真是有意思!!

幸好今日是走山仔頂古道到向天池,如果要從向天池出發看到這個叉路,光是泥濘的土路加上路跡不明的楠木林,想都不想就直接放棄改登向天山去了!!!

二子坪向天池

本來以為連日的午後雷陣雨會使得向天池積水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池,可惜今天還是沒辦法見到這裡湖光山色的美景!!

二子坪步道

沿著步道前往二子坪,與山仔頂古道相比,現在走起來就猶如倒吃甘蔗~~

大鳳蝶,攝影於山仔頂古道

現在已經可以輕易辨別出大鳳蝶與臺灣鳳蝶間的差別了!!



再度來到太子碑,與去年相比,雜草多了不少!!還且還多了一個可以爬上去石階!!



之後來到了面天坪,這裡的著名景觀就是一堆母雞帶小雞!!



一堆登山客在面天坪這裡的涼亭休息,看這樣子應該是剛從大屯山西峰下來的吧!!真是不簡單!!



枯葉蝶,攝影於二子坪步道

好久不見的枯葉蝶,可以說是蝴蝶中名氣最響亮的!!因為它都停在樹葉上,所以擬態失效,一下子就被我發現了!!

臺灣單帶蛺蝶(雙色帶蛺蝶),攝影於二子坪步道

也是很久不見的臺灣單帶蛺蝶(雙色帶蛺蝶),現在也比較能辨別它和三線蝶的不同處了!!

紅邊黃小灰蝶(紫日灰蝶),攝影於二子坪步道

這隻紅邊黃小灰蝶(紫日灰蝶)好像特別小!!

二子坪休憩區

終於來到了二子坪休憩區,這裡依舊人聲鼎沸、遊客如熾~~



這裡天空烏雲密布,但遠方的面天山後方卻是一片藍天



與二子坪相比,大屯自然公園人氣就稍差了點!!



二子坪真是全家扶老攜幼、親子同遊的好地點!!



現在二子坪入口處的公車站牌已經移到了停車場裡面,這樣其實也方便多了



回到捷運北投站,仰望剛剛去過的二子坪,已經是雲霧罩頂了

山子頂古道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原始,偏偏又是雨後才去拜訪,腳底滑滑是免不了的,一路陡上的情形與大屯坪爬向大屯山主峰類似,但路況可就差多了,幸好最後是有驚無險,無論如何,從大屯山北面進入二子坪還真是有趣的體驗,不過像這種地方,還是事先打聽好詳細資料再來拜訪應該更能領略古道之美,這次一路上都只是走馬看花,沒有好好觀察,真是相當可惜呢!!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