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果然如傳聞般是蝶影繽紛、蟲鳴不絕的原始自然天地。在台北市信義區的精華地段居然還藏有一個如此綠意如茵的自然天地!!這裡生態資源豐富,是全家出遊、親近大自然的絕佳好去處!!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捷運麟光站是距離富陽公園最近的捷運站

對捷運木柵線的印象就是-----擠到爆!!!對木柵線車站除動物園站外的印象就是-----空到爆!!!真是極端的對比!!今天在捷運麟光站下車依舊是如此!!!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入口位於富陽街底

循著捷運站的地圖指示,出站後沿著臥龍街直走,遇見富陽街的指標左轉,街底便是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入口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入口已能見到許多來此運動的民眾

透早就有不少遊客在裡邊閒晃,不過看起來更像是附近居民大清早來這裡散步運動,還滿受歡迎的呀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原是聯勤四四兵工廠,2006年改建成公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Fuyang Eco Park)原本是聯勤四四兵工廠的所在地,日治時期就因此地丘陵地形擁有優良戰略價值而在裡邊設立彈藥庫,1976年兵工廠移至三峽,1988年彈藥庫撤走,經整頓與多次改建後,於2006年底重新開園,是為台北市市境內唯一一處自然生態公園

由於多年來的軍事管制禁區身份使其成為台北市菁華地段森林秘境,從它的名字就可得知,豐富的自然景觀與生態資源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廢棄軍事涵洞是遊客來訪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第一個遇見到的景點

廢棄軍事涵洞裡邊相當涼爽,富陽公園避暑勝地

公園入口旁有一個廢棄的軍事涵洞,外邊很熱,內部卻很清涼,是避暑的好地方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有時會有導遊帶團導覽參觀

今日正好有公園導覽團,只聽到導遊很詳細地介紹這裡的植物生態,想認識這裡豐富的森林資源,參與它們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就連廢棄階梯也充滿了秘境氛圍

正在裡邊趴趴走時,發現路旁左側有道長長的石階,看起來好像又陡又滑 !! 哈~~還是前方這條平坦道路比較適合我 ^^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地圖

到處都有地圖,保證你不會迷路,還標示出通往福州山公園的路徑,待會兒順道過去看看吧

上面有八個紅色小點,代表園內的八個分區,大推濕地生態觀察區,還未來得及欣賞水生植物,目光就被漫天飛舞的蝶蹤蜓姿所吸引,一整個是眼花撩亂,情不自禁地到處追尋它們的翩翩倩影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有時會有青苔石階與大樹生長共存的情形

石階上居然連大樹都長了出來,看來這裡以前真的是荒廢了很久!!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軍事坑道也是秘境之一

昔日的軍事坑道,現在可是公園著名的景點之一



濕地生態觀察區是富陽公園最值得逗得的景點

之後來到了濕地生態觀察區,雖然這裡只有短短的小段路,但卻是今日停留最久的地方!!(因為光是追著拍昆蟲就消耗不少記憶卡的空間)

霜白蜻蜓紅色帶白的腹部極具辨示性

首先登場的是霜白蜻蜓!!

台灣烏鴉鳳蝶(穹翠鳳蝶),雌蝶

還以為黑鳳蝶也來湊熱鬧 !! 哎呀~~看錯了,有尾突耶~~雖然只剩一個,不過從翅緣紅色斑紋較淡與尾突疑似佈滿綠色斑點來看,很有可能是台灣烏鴉鳳蝶(穹翠鳳蝶) !!

烏點晏蜓

因為害羞而躲在葉子後面產卵的烏點晏蜓

善變蜻蜓全身通紅,相當常見的蜻蜓

這裡數量最多的昆蟲首推善變蜻蜓,通體透紅極易辨認,停一下就飛走,真是不好拍,果真超善變 !!

其他還有黑端豹斑蝶、大琉璃紋鳳蝶、大鳳蝶.....等等,因為都太好動了結果都沒拍到,不過這裡昆蟲種類數目都很多,很值得來觀賞,可惜我對植物不甚了解,這裡豐富的森林資源沒辦法好好享受,真是太可惜了!!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舊軍事碉堡也很有秘境探險的感覺

昔日的軍事碉堡,幾乎快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了

清新恬適的綠蔭夾徑

又濕又熱,很有走在森林裡的感覺

戀戀蟬聲區的木棧道與大崙頭山森林棧道有異曲同工之妙

戀戀蟬聲區的木棧道與大崙頭山森林棧道有異曲同工之妙!!

斯文豪氏攀蜥

樹上有隻斯文豪氏攀蜥出來打招呼!!

戀戀蟬聲區

縱使戀戀蟬聲區沒有聽到任何蟬鳴叫聲,依然聚集不少人潮,光看這綠意林相就相當舒適,富陽公園果真是親子同遊的好地點!!

張牙舞爪的樹木,是培養想像力的好地方

張牙舞爪的樹木,是培養想像力的好地方

下一步就要朝向福州山公園前進

下一步就要朝向福州山公園前進

八星虎甲蟲,難得很乖不亂跳,讓我拍個夠

巧遇八星虎甲蟲,名稱很有霸氣,大概它沒發現我的存在,所以我怎麼拍它都乖乖的不動呢!!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通往福州山公園的土路小徑

富陽公園通往福州山公園的土路小徑還真是相當原始呢!!

小波紋蛇目蝶(白帶波眼蝶)

.....是大波紋蛇目蝶嗎 ? NO !!! 是小波紋蛇目蝶(白帶波眼蝶)~~~

福州山公園快到了

看到涼亭就知道福州山公園快到了

福州山公園(Fuzhoushan Park)

依照地圖所示,富陽公園與福州山公園(Fuzhoushan Park)之間有兩條山徑可走,這次是選擇西邊那條(因為路程較短),一上來就看到福州山公園的石碑,代表福州山公園到囉!!

曾經的公墓區現在變成踏青好去處,佔地甚廣,公園範圍比起富陽公園要大上許多,因為鄰近台北101且擁有絕佳視野,所以也是欣賞台北市夜景的好地點,當然靈異傳說也不少,依然擋不住熱愛戶外運動的遊客們,可能晚上才是最精采的時刻吧

福州山公園地圖

福州山公園地圖也介紹的很詳細,白色是一般步道,黃色疑似水泥步道or車道,原來福州山公園除了富陽公園的入口外,還有辛亥路三段(入口處是青峰公園,超級小!!)、臥龍街兩個入口,其中臥龍街入口離富陽公園入口和捷運麟光站只有不到700公尺的距離,真的是很方便呢!!

福州山公園觀景台

福州山公園觀景台遠眺臺北市夜景

福州山公園前方的觀景台是觀賞台北市都市景致的好地點,適合來這裡拍夜景!!

福州山公園佔地不小

繼續往前走是一個草原平台,可惜視野普普~~

福州山公園二號涼亭

二號涼亭 !! 還真是簡單易瞭的名字,完全沒有特色-_-

福州山公園九三高地

這裡據說是九三高地,適合親子休閒的好地方

福州山公園六○高地,遠眺台灣大學

前方那個涼亭就是六○高地嗎?這裡已經能夠看到台灣大學了

紫單帶蛺蝶(紫俳蛺蝶)

再度見到紫單帶蛺蝶(紫俳蛺蝶),乖乖地讓我拍!!

福州山公園通往中埔山的指標

看到中埔山的指標了,去看看吧!!

淡黃蝶(遷粉蝶),銀斑型

好久不見的淡黃蝶(遷粉蝶),應是銀斑型,看得十分清楚,果然單眼相機效果比小DC好!!

通往中埔山的小路

這條小路姑且可稱為綠色隧道吧!!

通往中埔山的小路

通往中埔山的土路上也是頗為原始

通往中埔山的水泥路

土路接到水泥路上,前方有兩條路可選,當然要選左方那條土路囉!!

通往中埔山的石階

這裡居然有一小段石階,應該是很久以前就存在了吧!!

斷崖 vs 中埔山

很有趣的指標!! 斷崖 vs 中埔山

通往中埔山的水泥路

既然方才的路標都說了左方土路直走是斷崖,只好改走右方的水泥步道囉!!

巧遇登山隊綁布條

第一次看到登山隊在我面前綁登山條,雖然這裡是郊山中的郊山,綁這個的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吧!!

遠眺中埔山

中埔山就是前方那個小山頭!!



超陡的路面,可通往辛亥隧道

來到一個十字路口,左探右望看到這超陡的道路,真誇張,會有車上來嗎?還是乖乖地走階梯往上走吧!!

通往中埔山的山路石階

路走到底又變回古樸的石階,不過只有一小段而已

年代久遠的中埔山路標

這個路標已經是頗有年份了,不過指向中埔山的方向與時間倒是沒錯!!

因為這裡以前叫做十五份,所以十五份後面的山就叫做十五份後山,也是就是中埔山的名字,真是有意思!!

中埔山東峰視野

先不急著來到中埔山,先來到中埔山東峰,這裡的視野還真不是普通的好!!可以遠眺台北101與福州山公園

遠眺福州山公園九三高地

福州山公園的九三高地隱身在高樓大廈之中,真是強烈的對比!

中埔山東峰上的如心園,唱歌休憩好地方

中埔山東峰上的如心園,被來此登山的遊客給佔據光了!!

外國人也來爬中埔山

路上看到一對外國人男女來此地健行,這是代表台北郊山美景的聲名連外國也知曉的意思嗎 ??

中埔山,79號基石,海拔139公尺

中埔山到了,海拔139公尺,只有一塊寫著79號的基石,估計就是山頂,此地視野沒有中埔山東峰那麼好

中埔山旁的路標,年代久遠

而這裡的路牌果真是年代久遠,上面寫的東西都不合時宜了,要前往六張犂站,有六公里這麼嗎 ??

離開中埔山

離開中埔山往下走,就又再回到剛剛走過的地方了,因為時間不夠,所以軍功山今天就不去拜訪了!!

路面陡到只能乖乖走階梯

決定沿著這條超陡的路下去,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乖乖走旁邊的階梯吧!!

下山途中時不時聽見來自第二殯儀館的樂聲,加上天色昏暗且獨自一人走在這種荒僻小徑,有些陰森

黃三線蝶(散紋盛蛺蝶)

拍個黃三線蝶(散紋盛蛺蝶)來壯膽吧!!

出口居然是在著名的辛亥隧道旁

出口居然是在著名的辛亥隧道旁,趕緊快步離開!!!

青峰公園也有步道可通往福州山公園

沿著辛亥路往基隆路方向走會來到青峰公園,這裡也有福州山公園的入口

前往福州山公園六○高地的木棧道

不過這裡是通往六○高地而非九三高地呢!!

逛完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準備搭車回家

找不到直達台北車站的公車,只好隨便找個車來坐吧!!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堪稱北市少見的自然原始公園,還能順訪同樣是昆蟲樂園的福州山公園,很難想像這裡曾是滿山的墓地,不過最好還是大晴天來訪較佳,心情也比較不會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