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苳瀑布不愧是汐止地區最著名的景點;下次若要再走茄苳古道最好還是找個伴,大太陽下走在裡邊幾乎看不到陽光,濕濕滑滑,有些小小的刺激!!
茄苳瀑布

上次拜訪汐止大尖山步道,發現大尖山通往四分尾山的山徑似乎很適合踏青,查詢地圖發現似乎可以從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出發,再一路沿著光明寺、鹿窟到達四分尾山,再看情況是否改走茄苳古道,順便欣賞傳說中的茄苳瀑布呀~~

因為時間估計有誤,本來以為坐到捷運昆陽站時會趕不上小5的公車,不過下車後一看時間似乎剛好,便趕忙到對面的天橋下坐車,結果正好有人在上車,真是好險,不然下一班還得要等40分鐘,那就很糟糕了。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

到了南港製茶場示範場,恰巧整修中,難怪只有我一人下車,似乎不能進去,不過上方的步道好像還是可以走。

提到南港就想到茶葉,這裡又是包種茶發源地,光緒年間來自福建安溪的魏靜時、王水錦來到大內樟栳寮(南港大坑)種植茶葉,學習茶商王義程研發的包種,並利用青心烏龍改良成不用薰花也能散發清新花香的文山包種茶,被譽為南港包種茶始祖、台茶之父,所以茶葉示範場設於南港名副其實呀~~

環山步道落英繽紛,山風襲來枯葉不停飄落的畫面別有一番風味看到不少情侶來此地散步,真是會挑地點~~步道高點有座涼亭,翻過欄杆後即是前往深鞍頭山的路線,只是那裡草長得比我還高!!而且幾乎都看不到路,只見大小不一的盤絲大仙在前方叫陣,只好放棄囉 !!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除了環山步道,還有其它休憩設施的南港茶產業的介紹,若有機會再來這裡深入了解吧~~

光明禪寺、鹿窟事件紀念碑

步道上遠眺鹿窟紀念碑及光明寺~~

鹿窟事件紀念碑

再往前走一段路就來到頗負盛名的鹿窟事件紀念碑。紀念碑的造型還真是相當有特色!!

鹿窟事件又稱鹿窟基地案,1949年台灣省工會在鹿窟建立屬於共產黨的武裝基地,1952年底國防部保密局偵防組長谷正文率領軍警以鹿窟菜廟(光明寺)為指揮所進行圍剿,直到1953年初共有400多人被捕,鹿窟村民多受牽連,35人遭判死刑在馬場町槍決,判刑者達到百人以上,號稱白色恐怖初期最大的政治事件~~

台北縣政府在2000年設立鹿窟事件紀念公園,園內有鹿窟事件紀碑描述事件過程,當年肅殺政治氛圍造就許多冤案出現,後人要記取時代的悲劇帶來的教訓,紀念碑的建立才有它的意義。相較於各地如雨後春筍般立起的難以從它的建築形式理解其代表意涵的二二八紀念碑,鹿窟事件紀念碑是我比較能認同的~~

至於以《牛車》在文壇嶄露頭角的知名文人呂赫若,戰後對政府失望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光明報》編輯,1949因基隆市工作委員會案爆發逃亡窟窟,不幸在1950年因蛇吻而逝世,這段歷卻在鹿窟事件紀念公園沒有提到,有些可惜呢~~

石碇光明禪寺

鹿窟光明禪寺位於汐止石碇山區交界處(鹿窟事件紀念碑再過去是碇南路二段,所以這裡應屬石碇),大正二年(1913)建立,供奉釋迦牟尼佛,時稱潮音布教所,1952年的鹿窟事件以此地做為臨時指揮所並審訊犯人,事件結束後改名光明禪寺,很多人知道它的名字並非因其是山中清幽廟宇,而是其與鹿窟事有些很深的連結,可以說是白色恐怖初期重要的歷史地點~~

廟宇相當幽然恬靜,少有香客,環境很適合清修,特別是那段超陡石蹬禪道走到底會見到一群石佛像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復真塔

寺內建築以復真塔最具古風,石砌小屋大門對聯寫著"復本還源同登覺岸、真空妙有共證菩提",橫批"復古正宗自天真",外邊門庭額書"真空妙有",此時有位和尚在前邊念經,猜測這可能類似供奉先人牌位或是靈骨塔的場所,還是不要打擾,靜靜地走過去吧!!

汐止石碇界碑

路邊界碑代表已從汐止來到石碇,路名變成水源路二段,遇到一處好熱鬧的觀景台,後續路段又變成了勤進路(這個名字就有些熟悉,上次拜訪汐止大尖山時就是走這條路),沿途風景秀麗多變,即使大太陽下亦有樹蔭可擋,走起來不會太無聊,再右轉石汐路不久再左轉四分尾路,見到路邊一處缺口,就是四分尾山登山口,哎呀~~從光明禪寺踢馬路到這兒,也要將近三公里的路程呀~~

鹿窟崙、九層坪山、耳空龜山登山口

前往四分尾山的旅途中發現鹿窟崙、九層坪山、耳龜空山的登山口,除了鹿窟崙入口雜草太多,其它兩處就很正常,沒啥雜草生長的優質健行路線,尤其是耳空龜山入口就在四分尾山對面,來個五四縱走似乎也很OK呀~~

四分尾山

四分尾山又名茄苳腳山,海拔高度641公尺,是汐止最高峰,亦是康誥坑溪、保長坑溪分水嶺,山頂是個廣闊平台,視野極佳,可以眺望汐止、平溪一帶連綿山巒,有兩顆基石,分別是編號1060的三等三角點及編號837的三等三角點~~

此山的四個方位對應附近四座山峰(康誥坑、鵠鵠崙、九層坪山、耳空龜山),因其四分天下而得名~~上次來汐止大尖山步踏青就該來這裡,指示牌說距離約有2.2公里,後來繞了一大圈,也是總算來到,一償宿願呀~~

汐止大尖山步道

要去茄苳古道之,要先走一小段大尖山登山步道,在豔陽下走了許久,總算可以到有樹蔭的地方了 ^_^ 一開始便是一路的陡坡往下,如果天雨過後便十分難行了,好在今日是好天氣!!

通往大尖山的這段路線相當舒適,偶有高低起伏也是很棒的調劑,難怪會吸引這麼多人來此地遊玩。

茄苳古道

不一會兒便到了茄苳古道的入口,哈哈~~總算是開始一路往走了。

汐止往來石碇的古道繁多,茄苳古道雖然也要翻山越嶺,但至少路程平緩,比起汐止大尖山步道要好走許多,週邊亦有不少山徑支線可通往和尚頭山、槓尾山,最大的賣點則是茄苳瀑布!!山林踏青的同時又能與瀑布親近戲水悠遊,是多麼怡然快意呀~~

茄苳古道

茄苳古道相對冷門許多,每一步都能踩到卵石階就很有古道的氣氛,只是蔓生蕨類植物幾乎將路線給完全覆蓋住,加上常年陰暗與雨後濕滑,而且石頭上幾乎都長滿青苔,所以每一步都要慢慢才行~~

路旁有個疑似有應公廟的遺址,也快被亂草給遮蓋住囉!!

茄苳古道

茄苳古道因為一路向下,所以不致太累,但是泥土鬆軟使得前進速度不快,不時會涉水茄苳溪,幸好水流不大可順利通過,越往下邊遇到越多田地,看來離有人煙的聚落不遠囉~~~

突然看到路旁的菜園、以及被抬高的土地公廟,證明這條古道從以前到現在仍有在使用,而且頻率頗高!!來到了一個叉路口,分別可到茄苳瀑布上層和槓尾山,決定還是不走叉路,直直地往前走吧!!

茄苳瀑布

聽到潺潺水聲,就知道茄苳瀑布快到了。

茄苳瀑布

茄苳瀑布

茄苳瀑布那蜿蜒曲折的白練跌水流淌,轟隆水聲帶來迎面沁涼的點點水花,尤其是剛走完茄苳古道,來到這裡就好似來了場大自然贈予的芬多精洗禮,真是超棒的森林浴,全身疲勞一掃而空呀 ^_^

依位置共分為三層瀑布,目前所在是最易親近也最受歡迎第二層,光是坐在岸邊泡腳觀瀑就覺得心情很平靜,這點比先前去過的秀峰瀑布還要優,雖然還未去過大尖山瀑布,但在我心裡已認定茄苳瀑布不論景致、氣勢,皆名列汐止三瀑之首 !!

茄苳瀑布的蝴蝶仙子

回頭一看突然有隻線茸毒蛾的幼蟲在背包上,剛好在拉鏈附近,立刻把它弄走,幸好沒掉進背包裡,不然就麻煩了,這也提醒我下次背包打開後要儘快關起來!!

其它還有翅緣受損的紅邊黃小灰蝶(紫日灰蝶)、一對正在"辦事"的臺灣波紋蛇目蛇(密紋波眼蝶)目蝶夫婦~~以及乍看之下誤以為是蝴蝶,後來才知是選彩虎蛾!!

茄苳瀑布入口在馥記山莊

下山途中遇到一處石階步道,是往大尖山瀑布的方向,汐止三瀑還差這個就全部去過,不過現在有點懶得動,直接pass吧~~

上次過馥記山莊而不入,現在則是從裡走出來呢!!社區入口外牆上還貼著秀峰瀑布的指示牌,所以要去秀峰瀑布的話,一定要經過這裡嗎 ? 辛苦警衛大人了~~

汐止車站

回到汐止車站,遙望大尖山,今日真是豐收的一天。

        雖然早上出門時頗累,但看到好山好水,心情頓時便輕鬆起來,一路上遇到不少人結伴或是全家出遊的景像,果然這種天氣相當適合全家大小出來郊遊踏青。大尖山附近的三個瀑布只剩大尖山瀑布尚未拜訪,不過不一定要全部走過,有一點缺陷美似乎也是挺不錯的~~今日防曬油擦不少,不過還是有曬傷,接下來要持續努力,讓膚色曬的更健康!!

行程記錄:捷運昆陽站---南港製茶場(40min)---鹿窟紀念碑(3min)---光明寺(10min)---汐止石碇界碑(3min)---四分尾山(40min)---茄苳古道入口(15min)---茄苳瀑布(75min)---馥記山莊(18min)---汐止火車站(20min)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