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府城連緜不絕的文物古蹟,不論是幸運保留至今或是早己消失無踪,在難得的假日走訪其中,真是不可多得的享受呢~~




看到這塊碑,代表法華寺就在不遠的前方了。



昭和元年所建的納骨塔也算是法華寺的殘存建築物之一。



這個入口牌坊不倫不類的,很難和古蹟聯想在一起。



這裡是隆武二年的舉人李茂春所建之「夢蝶園」,創建於永曆18年(1664年)。李氏死後,改為準提庵。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臺灣知府蔣毓英於園左建佛寺,到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才定名為法華寺。主體建築多毀於二戰間,現在所在幾乎都是光復後重建的。可以見到只有舉人才能建的燕尾型馬背(雙開叉)。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鳳山知縣宋永清鑑於火神崇祀的重要,在重修時,便把前殿改為火神廟,中殿供奉大土,後院另設禪房,並將佛寺取名為法華寺。



這道門叫做"明心",對門就叫做"見性"囉!!



這裡便是乾隆五十七年(西元1792年)台灣知府楊廷理所建的關帝廳,是法華寺少數躲過戰火的重要遺跡。上方有同治元年的扁額一面。



三寶殿兩旁的門分別叫做"般若門"、"菩提路",頗有意思。



與其說這裡是佛寺,便不如說是一般官宦人家的庭院還差不多。



聚賢堂前的橋亭,這是昔日騷人墨客吟詠唱和之地,但今日已不見「橋亭觴詠」之景,令人感傷不少。



在府前路上走著走著,看到有個名列三級古蹟的德化堂,事先完全沒有搜集它的資料,不過還是進去看看吧!!



馬背下的裝飾獨具一格。



現在看到惜字亭直覺都會想到客家文化,可見客家人對教育的用心。



正殿是祭拜觀音佛祖,有位齋友似乎正在看書,只好隨便晃晃,不好意思打擾到對方。



相當簡樸的建築物,不過看到屋子內部擺滿了歷代堂主及齋友的牌位,感覺還真是怪怪的。



再經過台南大學校問口後,接下來就是來到了五妃廟了。



五妃即指明寧靖王從殉姬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五人,;而寧靖王朱術桂則是與元配葬在路竹,聽說寧靖王是在五位妃子自縊後,親自將他們葬在此地,之後再回到路竹,把田契燒了,良田財寶均分當地民眾,才從容就義,當地居民感念他的恩義,遂將他的墳墓用土蓋住,再在附近建一堆假墓混淆清軍的搜索,在那個動亂的年代,真是相當難得呢。



五妃廟的正門,門聯上繪有仕女的圖案,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廟的後方便是五妃的墓碑所在地,再後方便是墓地所在地,即便在大熱天,在這裡仍可以感到絲絲涼意。



廟的門神是以太監來代替,算是相當少見的。



簡單的廟宇,卻有說不完的故事。



五妃廟的右側有一小祠正是寧靖王從死的侍宧埋骨之處。內俸伺一神位「義靈君之佳塋」。來到五妃廟也要來此地祭拜他們的忠心。



廟的左前方有台南州知事手撰的「五妃之碑」。"昭和"的字樣依舊是被磨掉了。



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廟後的墳塋。



五妃墓原是一座不封不樹的墓塋。清乾隆十一年(1748年)巡臺滿御史六十七及漢御史范咸,命海防同知方邦基修墳,並在墓前建廟祭祀,所以後人多稱「五妃廟」。雖然清廷是為收買人心才建此廟,但五妃的忠義還是長存人間的。



接下來步行來到台南孔廟,創建於明永曆十九年(1685年),這是今天所逛的古蹟中,人潮最多的地方,要拍一個好照片,還真是相當不容易呢!!



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知府蔣元樞捐修大成殿、東西撫及五王殿。傳統上孔廟東南方都會建文昌閣,但台南孔廟卻將其建在東北方,為了彌補,便在東南方建石坊,由泉州購石覓匠,精雕細琢後,連至臺灣組立,這便是現存的泮宮坊



以前進入孔廟,都是要從泮宮坊經過才行,因為日治時期候建南門路,以致泮宮獨立在此逐漸被人遺忘,比起一堆人在大成坊面前拍照留念,這裡倒是冷清不少。



不愧是全臺首學,難得找到可以拍照的空檔。



這是康熙26年(1687年),奉聖旨立於孔廟門外的下馬碑,用來表示對萬世師表的尊崇之意。而據陳文達台灣縣志建置志學校篇載:『康熙26年奉指設立下馬碑於廟外之左右,自是滿漢文武官員軍民人等,罔有不遵者矣。』我們由這裡就知道當政者對孔廟的尊敬及重視。難得可以看到滿漢文並立的文字。



泮池附近的檽星門和萬仞宮牆都消失了,但空間也更加開闊了,府前路往這裡看時,林木蒼蒼的感覺真的是相當不錯呢!!







昔日重要的出入口,禮門義路,在圍牆頹圮後,只留下象徵性的意義,大概義路靠近廁所,所以在禮門留影的人遠多於義路呢!!



儀門,又稱大成門,進入裡面便是大成殿了,要收費呢!!





氣勢恢宏的大成殿,暗沉的朱紅色正說明它在台灣教育史上的崇高地位。





一入殿內抬頭便可見上方有康熙、同治、光緒三位清朝皇帝及蔣介石父子的扁額,更別提自熙朝以降,歷代皇帝及掌權者所題的扁額了,台南孔廟地位真是相當不簡單啊!!



大成殿內遊客與外面相比明顯少了不少,應該是要收費的關係吧!!



前方左側便是以成書院,日治時是公學校的東書庫,更早以前是典籍庫。



頗有特色的馬背。



樂器庫裡的這些東西祭孔大典時不曉得是否會搬出來使用,看上面印的年份都是具有相當的歷史了呢!!



據說崇聖祠祭孔大典時不對外開放,算是孔子後代的家祭。



在東廡望向儀門,沒有沉重的歷史氣息,只聽見小朋友的嘻鬧之聲。



看到周敦頤,便想到"愛蓮說",聯想到乾隆、再想到康熙六十年的冬天,還有海寧陳家,可以聯想到這麼多東西還真是相當有意思呢!!



上面貼滿了許願的紙條,希望大家都能心想事成。



明倫堂是昔日明鄭時期重要文化傳播中心,即使在清代也是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明倫堂的入口--以德之門,忘記把入口的扁額拍下來。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只會背這幾句。



台南市孔子廟現有文昌閣之空間,一樓為方形,二樓為圓形,三樓為八角,二樓與三樓並且有尺度甚小之外廊。文昌閣屋頂一樓為四角簷飾。二樓為八角簷飾,三樓為八角攢尖頂,上置葫蘆。目前文昌閣二樓供奉文昌帝君,三樓供奉魁星,三層樓建築都各有特色。





廟前的空間相當寬廣而幽靜,真是台南市不可多得的好地方。



陳守娘、林投姐、呂祖廟燒金是清代府城三大奇案,其中林投姐較廣為人知,但是號稱台灣最強女鬼的陳守娘的故事更為傳奇~~

相傳道光年間府城東安坊居民林壽往生,其妻陳守娘守貞不再改嫁,但其美色被縣衙裡的一位幕賓看上,守娘不從便被婆婆與小姑以利器刺下體而死,守娘孤魂含冤,顯靈報仇,半夜作崇、震動地方、雞犬不寧,府城永華宮廣澤尊王出面處理,夜晚幻代成青紅二光鬥法,最後再請出德化堂觀音大士談判,應守娘之請不追求這段期所害人命,並入祀節孝祠,才有如今所見的"欽褒節烈邑民人林壽妻陳守娘神位"~

以一個弱女子的魂魄力量在陽間恣意雪恨,並周旋眾神明間,還能入祀官方廟宇,而且還是真人真事,難怪會成為台南最富盛名的鄉野傳奇,在眾多書寫節孝的牌位中,唯獨只見其有出現節烈二字,就算不知她的故事也會覺得這塊牌位相當特別,經過數百年的時光流逝,故事版本不僅變多還很誇張,但不論哪個都讓人津津樂道,許多遊客前來參觀節孝祠,就只是為了一睹那個傳說故事主角的牌位真跡



從西大成坊出來也結束了今日孔廟的草草行。



正在整建中的台南地方法院,外面有兩塊石碑,相當好奇是在寫什麼東西。



真的只印遺址了,不過這裡也曾是連橫與其家族的居所,據台灣通史所載,到連橫這一代已歷七世,不過日治時政府看上這裡建法院,連氏家族只好離開,光得後為了紀念連橫,才在此地建紀念碑。



也算是古蹟吧!!在大正四年年8月25日,這裡曾經審理台灣最後、也是最大規模的武裝抗日行動 ──西來庵事件。也使得此地聲名大噪,由於它不對稱式的巴洛克建築風格,相當地華麗,也是第一批被列入古蹟的日治時代建築物,目前整修中,只好看看資料過過癮。



蘟藏在街弄中的蕭氏牌坊,不仔細看還真容易忽略。



蕭氏名良娘,為清嘉慶太學生沈耀汶之妻,27歲時喪夫,從此為夫守節,盡心撫養兩位幼兒,培育他們長大成人,同時極盡孝心奉侍公婆,十分受街坊鄰居的稱道。嘉慶2年(1797年)獲准建坊表彰,3年後,便於今址建起節孝坊。根據「大清會典」所載:不論元配或副室,在30歲以前喪夫,到了50歲以上仍然堅持守節不嫁的婦女,都具有接受節孝旌表的資格。獎賞的方式是由政府賜銀30兩,交由家人或本人自行在鄉里建豎牌坊。守寡還沒資格,須得子孫功成名就才行,真是封建時代的產物。



蕭氏節孝坊建於清嘉慶5年(1800年),是台南市目前僅存4座清代石坊之一,也是台南府城7座表彰貞節孝順牌坊唯一仍保存者。最上方大額枋上橫額題的是「節孝」二字,上下落款為:「旌表太學主沈耀汶妻蕭氏」及「大清嘉慶五年陽月吉旦立」。



完全與一旁的建築物化為一體了。



蕭氏節孝坊是全省僅見的單間二柱二樓式牌坊,也是格局最小的石造牌坊。小到很少人會注意到,我在拍照時一旁就不時有人探頭看我在做什麼,看來這裡居民對立在這裡的三級古蹟完全不在意吧!!



不知是整修中還是被列為危樓了,昔日風光的原林百貨也籠罩上一層神秘的面紗。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海峽兩岸的商船開始頻繁往來。大井頭外的台江內海,泊船縱橫;岸上大井頭一帶則是行商雲集。入夜後,更是燈火明燦,熱鬧喧囂,「井亭夜市」因而被譽為當時的台灣縣八景之一。

乾隆以後,台江淤砂逐漸填海成陸,大井頭的港埠功能雖失,但因具飲水之利,市街發展並未受影響。甚且於「五條港」興起後,以其地利之便,商業反而更加興盛。

日治初期,大井之水的取用者仍然眾多,水質清涼甘冽。直到西元1915年,南市開通自來水,隨著自來水的普及,大井功能逐漸喪失。光復後,民國54年,因拓寬民權路,大井井欄被拆除,井口加鑄鐵蓋,變成今日所見之面貌。

唸書時經過這裡不知多少次,卻一次也沒有注意到,真是相當殘愧啊!!

台南孔廟身為全臺首學,內藏的歷史文物相當豐富,今日匆匆之行只能以管窺豹,殊為可惜,有機會準備好足夠的資料,再來此地一遊,相信收獲應該會比今日要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