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子坪還真是熱門,居然可以看到有人推著嬰兒車來散步;在面天上與山腳下溫度差了七度,從溫熱到清涼,真是不錯的享受,幸好不是從清天宮爬向面天坪,萬幸萬幸~~
二子坪

二子坪步道地圖

連續了好幾天的下雨,好久沒到陽明山走走了,今天就決定來到相當熱門的二子坪休憩區---傳說中推著嬰兒車來走也OK的陽明山特優五星級步道,今次就是要來依著地圖指示一探究竟。

百拉卡公路俯瞰竹子湖

搭乘皇家客運到七星山站,雖然價錢有點小貴,不過通往陽明山的眾多公車路線裡邊,有經過陽金公路旁的百拉卡人車分道起點的大眾運輸工貝,除了遊園車外,就只剩這個選擇,最大的優點是可以直達~~

百卡拉人車分道入口很好認,上次大雨滂沱中漫遊魚路古道時,坐車經過這裡看到不少遊客穿著雨衣走進去,使我開始對這裡產生興趣,剛好要到二子坪遊玩,順路就來走走這條路吧!!

煙霧袅袅中眺望七星山和竹子湖,就算沒有海芋加持,層層堆疊的梯田景觀依舊十分賞心悅目,壯麗山水景致令人精神一振~~一路上景觀多變,加上清爽的空氣,走起來還真是舒適啊!!依著指標來看,即是百拉卡人車分道全長2.2公里的意思??

百拉卡步道可通往竹子湖水尾

步道走到一半遇到左下通往到竹子湖的叉路(應是指水尾),前方便可到大屯山登山口,下次可以考慮從竹子湖連登大屯山呢!!

鞍部氣象站

百拉卡公路風景還真是如畫般迷離幽然,娟秀風姿令人著迷,就算不走人車分道,漫步在這條路上賞景也很不錯的享受呀!!步道出口便是鞍部氣象站,也代表二子坪快到了。

人車分道後段又變了另一幅樣貌,很有水圳步道的fu~~這裡原來是台北縣市的交界處啊!!前方居然有個停車場,不過附近都沒有看到人呢!!該不會都是跑去爬大屯山了吧!!

巴拉卡 ? 百拉卡 ? 都是這條公路名字,早期舊稱百六甲或百六戛,又有一說是此路曾是擁有160多階的古道,俗稱百六砌,總之這個聽起來很有原住民風味的稱呼,似乎與想像中差很多。

大屯山登山口

大屯山的登山口,今日顯得有些冷清,路口的指示路牌還倒在地上了呢!!

大屯山步道地圖

研究一下立在鞍部登山口的陽明山步道群地圖,路線還真多,今天要走的是穿越二子坪前往清天宮的踏青之旅~~

二子坪停車場仰望小觀音山

太早來了,二子坪遊客中心還沒開門,販賣部也還沒有營,不過慕名而來的遊客已經聚集相當多。停車場居然停滿了車,這裡果然是很熱門!!遠方的小觀音山頂上的電塔,真是相當好認的地標~~

二子坪步道

遊客中心旁就是二子坪步道起點,全程平緩少有起伏,中途分成碎石路和無障礙步道(大部份遊客都走後者),果然是傳說中的無障礙步道,推著嬰兒車到裡邊玩也是很OK的呀~~享受充盈大自然的芬多精,如沐春風令人喜不自勝地心情雀躍~~

遇到一個三叉路口,幸好殊歸同途,都會到達二子坪休憩區。

大屯自然公園

俯瞰大屯自然公園,途中有分歧步道可前往那裡,遠觀還真是漂亮,不知是不是太早來了,尚未看到有人造訪!!!

二子坪遊憩區

大太陽下大屯山上卻雲霧迷漫,此地天候一下晴朗、一下煙鎖山頭,令人目不暇給,不曉得從大屯山頂附近眺望二子坪是否也是如此的景色~~

早就耳聞二子坪可以推嬰兒車來遊玩,沒想到今日還真的見到了,百聞不如一見!!從二子坪休憩區走到向天池要2.5公里,慢慢走吧 !! 在這之前還要先去看看面天山、向天山~~

二子坪遊憩區

二子坪地勢被二子山、大屯山包圍的山谷,天氣好時真是一幅如畫景色,遠方的面天山依稀可見,不知待會兒上去後是否會起大霧呢!!

二子坪遊憩區

二子坪真不愧是超明星級的熱門地點,如此的風景,怎麼看都很舒服!!

這裡有小橋池塘、也有涼亭草原,夏天的池裡生態豐富,有機會見到大群蝌蚪悠遊水中,很適合父母帶著小朋友來此認識大自然風光;至於草地則很適合擺上野餐墊,春天時躺在上邊感受一旁山櫻樹的點點落花拂面而過的愜意,絕對是人生一大樂事~~

二子坪步道

後段步道遊客較少,可惜這涼快至極的蔽天濃蔭密林,比較沒那麼親子級,大部份只有登山客會來造訪,也有健腳級的面天古道可以探除,雖然遇到一些叉路,但最後都會連在一起,接下來就要來趟面天山連走向天山的健行小旅行~~

二子坪步道往面天山叉路

前往面天坪的途中遇到面天山的登山口 !! 距離山頂只有600公尺,步道型式很有陽明山的風格 ^^ 這個距離就一口氣衝上去吧!!!

二子坪遇到的蝴蝶

二子坪素有"蝴蝶花廊"的美譽,每逢春夏時分,這裡一直是賞蝶的好去處,不時都能見到翩翩蝴蝶飛舞的美麗倩影,這次就捕捉到白條斑蔭蝶(臺灣斑眼蝶)、雌黑黃斑蛺蝶(燦蛺蝶)、斑鳳蝶猩紅蜻蜓(通體黃色、背有黑色縱線,應是雌蟲)、褐枯尺蛾(似落葉飄落地上,裝死功力一流)、粉蝶燈蛾長斑擬燈蛾~~

面天山

有點陡耶!!爬到一半就快不行了,接著又是沒樹蔭的階梯,烈日下走起來更加艱辛,幸好一下就到山頂,此地立有兩塊相當顯眼的反射板,不知是何用途~~

面天山

面天山海拔約977公尺,山頂有拓碑木柱,還以為會是"活"字碑,現在改為"自"字碑了,似乎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結束,改成"踏足草山、體驗自然",去年底才開始,到今年底結束,事先並不知情,不然就可以來玩拓碑。

山頂那超醒目的奇怪反射板,卻也是台北城遠望陽明山大屯諸峰時,辨別面天山的顯著地標。

面天山眺望向天山

遙望向天山,與面天山同樣都屬於大屯山的寄生火山,圓滾滾的好似饅頭一般,是很典型的鐘型火山,外表真可愛~~

向天山仰望面天山

向天山高度880公尺,山頂也有一個拓碑,是"踏足草山、體驗自然"活動的最後一個拓碑!!回頭仰望面天山,剛剛還那麼大的面板,從向天山坡看過去已經相當迷你。一旁的指標只有面天山與向天池,居然沒有向天山的mark,真是太悲情了。

下山途中遇到一群登山隊的人,真是浩浩蕩蕩、聲勢奪人,但或許是一直都上坡,每個人都是氣喘噓噓的,參加登山隊或許不錯,但還是獨行比較自在,但不能去太危險的地方就是了。

向天池

最後走到一個T字路口,似乎是向天池的環湖步道~~散步其間時發現某株樹上綁了不少登山條,似乎是可以走的,難道是山仔頂古道嗎!!看看就好,以後如果有機會再來拜訪吧!!巧遇興福寮古道入口,路況似乎頗優,雖然很想走看看,不過今天預定是要走清天宮的路線,真是可惜啦!!

向天池 !! 聽說大雨或颱風天過後這裡便會積水,那時才有一泓池水的感覺,雖然今日沒看到水,只有雜草無盡的大草原,週遭綠蔭清新、草木扶疏,很適合坐下休息,居然有人在野餐 !! 中間有顆巨石,上邊刻有"復"、"32",該不會與復興高中有關吧!!!一邊路旁還有插香,應該有人特地來祭拜這顆大石頭!!!

走到一半,明明還是大晴天,山嵐就飄下來了,還在沉浸輕舞大霧間的快意,轉瞬恢復原本的綠意山林,山裡的天氣還真是變幻多端啊 !!

向天池

要離開向天池時遇到有人攜帶紙蓮花,難道是要來這裡祭拜什麼東西嗎??

二子坪步道

竹林幽徑,感覺還不錯,不下於橫嶺古道的美景。

向天池步道往山仔頂古道叉踏

沿途雖然沒有什麼視野,但樹林夾雜竹林,景觀多變,倒也不致無聊。途還遇到叉路,選擇往左走到面天坪,但其實應該要先往右到太子碑看看才對,到後來才曉得,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面天坪

漫步土路寬廣的綠色隧道,走起來相當輕鬆舒適!!!一直往前走便會來到面天坪,這裡有間面天堂,陽明山秘境出現廟宇似乎有些突兀,但看地圖上這裡也算是有名的地標 !! 旁邊空地有群母雞在跑來跑去的,應該是面天堂的主人飼養的吧!!!真是相當有趣 !!

附近某座涼亭外邊即是通往大屯山西峰、南峰的登山口,聽說挑戰性頗高,一旁的步道人群來來往往,但就是沒人往這裡走,要有相當熱情的登山客才會來此地試試身手的吧!!

二子坪步道地圖

面天坪是很重要的路標,面天山、向天山、大屯山西峰、二子坪步道等路線全都在此交會~~

二子坪太子碑

按圖索驥找到太子碑,如今空留石塊,字跡已全被挖空看不清,後面也有刻文字,但也啥都看不到囉~~

碑面原有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字樣,是北投地區人民為了紀念裕仁太子在大正12年(1923)來訪而於1925年於面天山腹空地立碑紀念,戰後碑文遭到破壞,加上位置僻靜,而成為被遺忘的無字碑,現在已是二子坪遊憩區連走面天山、向天山的重要文化資產。

看到這段解說牌的敍述,那段"希望民眾以包容的心去尊重這段史實",這是目前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最欠缺的東西,真希望可以讓給那些整天搞對立的政客們看看~~

清天宮步道

離開太子碑,沿著清天宮步道下山,從竹林隧道飄落下來的片片竹葉將這裡點綴成世外桃源般的奇幻世界,加上是不太累的往下走,整個心情真是棒極了~~

發現一根水源涵養保安林界碑,為了容易辨示才噴上紅漆 ?步道旁的三聖宮雖然大門深鎖,但其實還是可以看到有人在裡面,從外面這份茶飲菜單可以知道這裡以前也有開門營業的,不知是否因為裡面的修行者不堪人群熙攘而來,才決定閉關修行的,一塊小小的菜單居然聯到這麼多事情!!不時可以看到路上有路燈和電線桿,看來這裡不單是簡單的登山步道而已呢!!

來到清天宮前先來到清水宮,真是有意思的名字!!是說明"水"在"天"上,再落到地面的嗎??

清天宮

位於步道終點的清天宮,規模似乎比清水宮要小許多!!大家都在復興三路的公車站牌等小6開過來再回北投,到時該不會乘客爆滿吧!!眼前這些人都是從二子坪下來的!!二子坪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二子坪到清天宮地圖

原來二子坪步道屬於中正山親山步道的一部份啊....................又學到了一件事呢 !!

捷運北投站遙望面天山、向天山

回到在捷運北投站,居然看到面天山上那兩塊大金屬面板!!以前在這裡都沒有發現呢!!今日天候不佳 ,下次來這裡再好好看一看吧!!

二子坪真是一個休日休閒的好去處,下次再訪要準備一台好的相機來拍蝴蝶,相信一定非常愉快呢!!

行程記錄:百卡拉人車分道入口---鞍部氣象站(30min)---二子坪遊客中心(10min)---二子坪休憩區(30min)---面天山登山口(20min)---面天山(20min)---向天山(10min)---興福寮古道入口(22min)---向天池(1min)---面天坪(30min)---太子碑(12min)---道祖宮(10min)---三聖宮(8min)---清水宮(12min)---清天宮(5min)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