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到了即使是濃到不行的大霧中,依然遊客如熾的擎天崗;涓絲瀑布果然是要大雨中觀賞才夠氣勢磅礡。
擎手天崗


魚路古道是先民運送魚穫往來士林金山兩地的路線,途經擎天崗,分為南北兩段,金包里城門以北俗稱金包里大路的魚路古道北段最受歡迎,現在是熱門的踏青路線今日天氣預報說台北市有40%的機率會下雨,但到台北車站後,雖然天氣陰陰的,不過沒下雨,所以還是照原訂計劃出發吧~~



沒想到過陽明山站後天空便開始飄雨了,後來更是起了大霧,好不容易到站了,外面卻下著滂沱大雨,看著路旁寫著的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的看板幾乎是徹底濕透,誇張的雨勢,有時氣象預報也滿準的嘛!!

01

途中有經過一個解說亭,講解魚路古道的歷史,看來政府還滿用心的~~~居然路邊就可以看到以前在用的灶,真是不簡單。

還有三公里就到擎天崗了,加油!!

魚路古道番坑瀑布

也許正在下大雨的關係,水量充沛的番坑瀑布,水聲令我幾乎聽不到其他的聲音。

魚路古道許顏橋

這就是許顏橋啊,晴天的風景應該會很漂亮。不遠處還有水源地,至今仍不絕湧出的泉水提供昔日旅人口渴時的重要補給~~

還能見到古早時期打石場舊石板,聽說打石場在上磺溪上游不遠處,石材為安山岩塊,建造許顏橋的材料來自此,亦是石階建材,據說沉重的石塊是利用木馬道運來此處,這石頭有綁繩子,算是昔日石材運送場景再現 ?

 魚路古道地圖

魚路古道地圖,今日雨大,日人路泥濘不好走,所以之後決定都只走河南勇路啦!!!

魚路古道,打石場展示地

來到了打石場展示地,終於有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了,而外邊的涼亭擠滿了路過此地休息的旅客,應該是一群人帶隊來的,有大人有小孩,甚至還有帶狗的,看到狗狗穿雨衣還真是有趣呢!!

魚路古道,日人路 vs 河南勇路

冒著偌大雨勢走在樹蔭裡,有時突然會有一陣急雨打得雨傘響不停(突然想到龍貓?),還滿有意思的。路旁一層接著一層的平地,應該就是大路邊田。

途經一顆好大的石頭,又稱大石公,原來是道路整修的分界線,在這草原上有這麼大的石頭,不知從什麼地方飛來的。步道不時會出現日人路與河南勇路交會的情形,兩個分別代表日治時期與清代的古道遺跡,沒能全部走遍有些可惜~~



走了這麼久,前方還是一片霧茫茫,擎天崗的天氣果然名不虛傳。

金包里城門

大石公再過去是百二崁(號稱擁有一百二十階的石階,聽說有實際數過,只有一百一十階真假未知)。來到金包里城門,擎天崗的著名景點,代表魚路古道北段正式告一段落了,這個城牆聽說跟『台灣三猛』之一的簡大獅可是有密切關係的。

DSC03460

不愧是靠近風櫃口,雖然我的小雨傘在路上已開過不少次花,但在這裡更是不停地開花,只好先將它收起來,不然光是要把它弄回原形就忙得不可開交了。

霧大到連路都不知道是否走的是正確呢!!

04

嶺頭喦土地公廟,聽說己有數百年的歷史,早年魚路古道來往的漁販都會來此地祭拜,無非是保佑平安還有偷運漁貨時不要被發現,前方是新廟,位於後邊的舊廟似乎還有人祭拜,只是經過此地的遊客們,又有誰會注意到這間小廟呢!!

來到遊客中心才發現今天跟我一樣冒雨前來的笨蛋不少嘛 !! 哈~~霧大到連公車站牌都看不清了~~不過一直看到公車載滿遊客上山,雖然是這種天氣,但大家的興緻卻還是很高昂的啊!!

DSC03482

往下直走就是往涓絲瀑布的路了。

DSC03491

左邊是往冷水坑,右邊往擎天崗草原,直走便是菁山路。本來應該是要從擎天崗環形步道走下來的,但是霧太大路又不熟,只好從菁山路走下來了,等天氣好一點再來走一次吧!

陽明山牧場辦事處

陽明山牧場辦事處是擎天崗在1953年接受農民委託代管耕牛的最佳歷史見證,曾是擎天崗大草原做為牛隻畜牧的最高領導單位,上邊還有菁山里冷水坑的門牌,可以說是陽明山國家公園重要遺跡~~

涓絲瀑布步道

涓絲步道一路平坦好走,但突然來個急陡坡,讓人走起來要特別小心呢!!

在已封閉的入口附近有一顆基石,上面有大正十一年六月、專賣局、第三號造林地的字樣,有些不起眼,但也算是專賣局造林地歷史的重要見證~~

涓絲瀑布

涓絲瀑布氣勢磅礡,有如萬馬奔騰,與平時的涓涓細流大不相同,果然雨天來看涓絲瀑布是正確的選擇啊!!

涓絲瀑布步道

也要抵達菁山路的這段步道路況平緩好走,相當舒適,可惜一下子就逛到出口囉~~

剛剛從撆天崗下來遇不到不少年輕男女一對對的往擎天崗走(應該是情侶吧!!)由雙方誰在前誰在後可以判斷是熱戀中或是感情穩定的。

DSC03567

從涓絲步道出口走到山仔后有一段路程,路上還有人問路溫泉往哪走的,這種天氣果然是泡溫泉的好日子。途經紗帽山,每次看到它小小圓圓的,總是很可愛呢!!

今天在強風、大雨、濃霧陪伴下,走了一段平時不曾體會的路程(雨傘不停的開花>_<),不過整體來說還算是相當有意思,雖然下雨有點小討厭,不過如果要我再雨天走山路,可能比較不會那麼排斥了吧!!

行程記錄:上磺溪停車場---番坑瀑布(30min)---許顏橋( 10min)---打石場遺址(5min)---大路邊田(8min)---大石公(8min)---水源地(6min)---金包里城門(16min)---擎天崗遊客中心(20min)---陽明山牧場辦事處(35min)---涓絲瀑布(18min)---山仔后(70min)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