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聞雙峰山賞桐步道的桐花美景,果然百聞不如一見;白雪片片、落英繽紛,真是不虛此行!!
雙峰山桐花

一年一度的桐花盛季即將展開,正巧得知苗栗有一條名氣不小的雙峰山賞桐步道,觀察一下路線,可說是全程都是在柏油路上,開車散步兩相宜,真不錯呢!!趁著近日好天氣,決定驅車(火車!!)來到傳說中的雙峰路,享受一下浪漫的五月雪饗宴~~

雙峰山桐花步道地圖

今次要從銅鑼車站出發,漫步雙峰路前往雙峰山賞桐步道,欣賞完桐花美景後,再經慈惠堂往下到尖豐公路的新竹客運慈惠堂搭車回家~~

桃園車站

眺望晨曦中的桃園車站,有股怡人的清新之美~~

銅鑼車站

來到銅鑼車站,桃園到銅鑼的直達車較少,所以還是在竹南站換車較方便,只是趕車有些小麻煩 >_< 一大清早,車站內部空蕩蕩,只有小貓數隻在此閒晃!!

銅鑼車站設立於1903年,1935年毀於關刀山大地震,重建後成現今所見樣貌,給人整體感覺不錯,沒那麼現代主義,很適合靜靜欣賞~~

銅鑼車站

銅鑼車站前方好大一顆銅鑼!!

雙峰凌霄是苗栗八景之一

遠遠就能看到雙峰山上的慈惠堂,就是今日的目標~~後方兩山並列,遠遠望去,確實很有光緒年間《苗栗縣志》描敘古苗栗八景之一的"雙峰凌霄"氣勢與風采 ^_^

苗栗詩仙賴江質入選苗栗縣歌的歌詞提到"雙峰筆架現文光",即是對它的讚譽,日治時期又為其題詩"雙峰插漢",後世亦以此名選為苗栗八景,總之歷年來諸多文人騷客,皆為這雙峰山留下許多留傳千口的詩句~~

據說雙峰山因山形優美,日本人來台看到後大為驚豔,譽其為苗栗富士山(還以為是後人亂講的,沒想到確實如此!!),銅鑼國小的前身在1899年創立時稱做銅鑼灣公學校,1921年因應實施郡街庄制度,校名應改為銅鑼,但此時卻改成富士公學校,直到戰後才改為現名,真是相當奇特的經歷呀~~

眺望客屬大橋

準備前往雙峰路,走在新興路上,看到一旁有觀景台,旁邊的標語寫的相當有意思呢~~東眺日出、南眺客屬,路龍水龍護雞籠~~尤其是後者,將後龍溪與老雞籠等地方的苗栗地景都納入在內了呀~~

觀景台右方眺望客屬大橋,日出黃昏時,這裡應該是一個不錯的賞景地點!!

銅鑼雙峰路

雙峰路到囉!!開始今日的賞桐之旅 ^_^ 途中看到有雙峰山登山步道的指標,己有不少登山客徐徐下山,這麼早就在運動,真是令人欽佩!!

銅鑼雙峰路桐花

遍地桐花所組成的似雪美景令人目眩神馳,原本想說能夠看到些許飄飄似雪的油桐花就很滿足,沒想到竟是這超乎想像的超大片白色世界.........一開始便看見滿地雪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台灣琉璃小灰蝶、短角外斑腿蝗

在路旁休息的台灣琉璃小灰蝶(靛色琉灰蝶)~~途中遇到一隻不知名的小蝗蟲,疑似短角外斑腿蝗~~

雙峰路桐花

在路旁草叢後方的五月雪或許因為沒有受到車子或風的影響,所以都保存的相當好,不好好看一看怎麼行呢!!恰巧看到一對老夫婦就在旁打開餐巾,然後便坐下打開餐盒便開心地邊聊邊吃~~好悠閒啊!!超會享受的 ^_^

雙峰路桐花最盛之地

路過三角山登山口,這裡的雪景也是多到很誇張,整片白的聖潔畫面,已經到了那種踩在上面會有一種褻瀆的罪惡感!!!!

雙峰路桐花

漫步在雙峰路上,幾乎不見任何行人,只有偶爾急駛而過的汽車,但更多的是停車下來的遊客們,不是雙親帶小孩、就是情侶二人組,只見他們下車玩玩桐花、拍拍照後便驅車離開,看來雙峰路確實名氣不小呢~~~

雙峰路桐花

三步一桐花、五步一雪景,,難怪這裡會是苗栗熱門的賞桐步道~~

雙峰路桐花

在山林小徑裡賞五月雪更顯得悠遊自得!!桐花雪景太燦然 !! 才能構成如此一番難得一見的美景 ^ ^

雙峰山桐花

雙峰路旁小土坡賞雪去!!雙峰路旁的小路似乎人煙罕至,路上滿是桐花,很棒的景色呢!!

雙峰山公園瑤階

雙峰路走到一半看到左方有條往上的叉路,便是通往慈惠堂的路,所以在這裡就要左轉!!

路旁有個小廣場,原來這裡是雙峰山公園,沒仔細看還真是不曉得,旁邊的階梯是通往慈惠堂的捷徑!!它有個美麗名字叫做瑤階!

雙峰山桐花步道地圖

一路陡上,在落英繽紛下觀看解說牌,也是一種很ok的享受!!從地圖來看,三角山連走雙峰山似乎是很熱門的踏青路線~~

雙峰山公園龍亭、鳳亭

瑤階.....還真是有夠陡的!!,路過一個叫做鳳亭的涼亭,那.....龍亭呢!!還真的有龍亭,一整個就是龍鳳呈祥的美好意境~~

要不是一旁看到這個標語,完全不曉在現在所在的地方是雙峰山公園!!一直爬階梯到有些腳軟,先休息一下吧!!回望方才走的階梯,瑤階的陡度,可見一斑!!!!!

雙峰山慈惠堂

雙峰山平河慈惠堂到囉!!無極寶殿主祀瑤池金母,從雙峰路一路陡上才到此處,有點小累呢,幸好風景超級讚 !! 慈惠堂這裡遊客還真不少,有情侶、單車客、還有全家大小來的,應該都是慕名來的吧!!

銅鑼大興善寺在山的彼端

遠眺長潭海龍紀念橋對面的山區,銅鑼九華山大興善寺似乎就在山的彼端~~

銅鑼樟湖大橋

遠眺九湖大橋,觸目所及盡是滿山遍野的油洞花,苗栗雙峰山不愧是著名賞桐勝地,真是好療癒的美景~~

雙峰山眺望國道1號

高速公路蜿蜒曲折縱橫雙峰山下,看得真清楚,代表若在國道上仰望此地,也能明顯見到慈惠堂的身影囉~~~

雙峰山慈惠堂

慈惠堂位居雙峰山高點,門牌也相當霸氣,銅鑼鄉樟樹村雙峰山1號 !! 來到廟後就能見到雙峰山,有步道能夠通往那裡,乍看之下好像很近,其實還是有一段距離!!有機會再來拜訪吧~~

火車縱橫銅羅稻野平原

俯看樟湖大橋,看到待會兒要搭車回苗栗的地點!!遙望行駛苗栗綠野平原的火車,就好像在逛小人國感覺 ^_^

三角山登山口

離開慈惠堂沿著柏油路往山下走,可以看到路旁有三角山的登山口,聽說可連走雙峰山,只是山徑還真是荒涼,只有富含冒險精神的登山勇者們才會來這種地方吧~~~

雙峰山走到山下,桐花仍很多

原來剛剛經過的地方是銅鑼村,待會兒就是要走這條路線前往台13線搭車!!穿越高速公路下方涵洞後,便到達台13線,總算可以稍事休息!!

新竹客運竹圍站

路過新竹客運竹圍站,就在這裡搭公車吧!!站牌旁有一個小商店,是三合院的護龍改建的,

車還未來,先到附近晃,看到這個"請勿隨地小便"的標語做的有些誇張,是常常發生這種事的意思嗎??商店外邊貼有時刻表,看得出來年代久遠,不過有些時間已經有變動,應該要更新,不然會誤導來此搭車的乘客!!

在這種鄉下地方等車,很享受這種寧靜幽然、又得隨時注意公車出現的氣氛....趕快把零錢準備好!!

苗栗客運

終於回到苗栗車站,三義到苗栗的那班公車居然用飆的,因為車上小貓沒幾隻,也沒什麼人搭,所以司機可以盡情奔馳!!

苗栗車站月台上觀看兩旁新舊陳列的電車~~新式電聯車內部裝潢完全模仿台北捷運,是滿舒適的啦!!但它的到站音樂實在是不敢恭維!!


        本來一直很擔心今天到雙峰路看桐花時會不會人山車海,所以趕透早來這裡,沒想到實際情況和想像中的完全不同,大部份遇到的都是一家人或是情侶開車來此地,看到路旁有滿地油桐花時就停下車,拍照之後再離開....或是那種單獨前來,但至少都是騎單車or騎摩托車,哈!!結果只有我是全程用走的 XD

雙峰山賞桐步道的第一印還不錯!!期待明年還可以再來看看到這麼一處有意思的地方!!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