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坑風景區素有"台中市陽明山"、"台中市後花園"的美譽,今日一見,果然名不虛傳,真是台中市北屯區裡一座珍貴的資源寶庫,值得細細品嚐、體驗大自然之美!!



要去和平里地震公園,綠川東街上很多車都可以坐,只是班次不多就是了~~



來到和平里地震公園入口,果然人氣超旺!!車多人多,一旁的停車場早就被塞爆了~~

雖然排隊要進來的車子固然不少,但也很多車子等著出來,一路看到不少疑似運動完的民界開車回家(還不到9點耶,超猛!!),該不會平日時台中市民都會先來這裡走個幾圈再去上班吧!!真會享受,不愧是台中市後花園呢!!



本來想先逛逛地震公園的,但遊客實在......太多,還是先去大坑步道看看,遇到9號與10號步道的叉路,左右兩邊都可以走,看來應是可以繞一圈,因為10號步道入口看起來比較有fu,就決定先走這裡啦!!



地圖還滿詳細的,很清楚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



一開始就是連續的上坡!!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挑戰性,不過還算ok~~不一會兒來到這個涼亭,已經有一堆人在這裡休息了~~



這裡視野普普,只能看到橫坑巷一帶的房子



總算有一段較長的平坦步道,感覺好多了~~



中間叉路不少,但循著主線道前進便沒有問題~~



不錯的相思林步道!!穿越其中,在這幽幽清晨,沐浴著芬多精.....很棒的享受呢 ^ ^



大坑十號步道起起伏伏,走起來完全不會無聊!!





步道上的特色就是陡梯超多超長,不論上下都必須步步為營!!真是.....鍛鍊體力的好地方!!



木棧道結束,看到10號步道應該也快走完了,來到這裡已是滿身大汗,嗯!!真好,有運動到喔!!



眺望對面的9號步道,是錯覺嗎!!木棧道的部份好像很短~~



再往前走便是九號與十號步道交會處,不少人十號步道走完便直接走九號步道,不過因為想去看看風動石,所以決定繼續往六號步道前進~~



途中遠眺聖壽宮,相當醒目,不愧是大坑地區數一數二的廟宇~~





看到前方的T字路口便是六號步道,因為眾多遊客都選擇右方前往淨心亭的方向,所以也決定往右方前進~~



途中可見到有"鬼城"之稱的"台中嶺秀"和以探險試膽著名的"卡多里樂園",不曉得拆掉了沒!!也算另類景點?



下方有個廣場,正在舉辦2008台新金控登山健行節的活動,不過可能太陽過大,所以棚子下都擠滿了人 XD



途經一間小廟,還以為是土地公廟,原來是拜觀音娘娘的~~



今日遊客如熾,台灣琉璃小灰蝶(靛色琉灰蝶)也來湊熱鬧 ^ ^



回望剛剛看到的廣場,居然有一座觀音神像(現在才發現 -_- ),看來那裡應該就是觀音亭廣場了~~



翅膀亂亂點,傳說中的端紫斑蝶(異紋紫斑蝶)~~



自離開觀音亭廣場後,人潮銳減,本來想說總算可以享受片刻寧靜的山林之美,但不絕於耳的卡拉OK聲完全把我拉回了現實.......真糟糕!!但至少沒有此起彼落的歌唱聲亂耳.........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 -_-



一下子就走到了6號步道出口,但不變的是卡拉OK的歡唱聲依舊響徹雲霄~~



來到了風動石公園,原來歌聲是從這裡傳出來的,麥克風的聲音也未免開得太大了些~~





來到風動石的前方位置,正好也是七號與八號步道的入口,八號步道好像因為之前颱風造成毀損,但最近才修好,其間看到不少遊客從這裡下去,看來應該是還ok才對!!



這....這....就是風動石!!怎麼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風再怎麼吹也不會動吧 @_@ 受到小烏來風動石的形象影響太深了~~



看了一下地圖,8號步道好像不順路,所以決定走7號步道回觀音亭廣場~~



原來大坑步道也有玩拓碑活動啊!!只是不知是所有步道都有還真是只有目前這座七號步道才有舉辦~~



七號步道就是一般的石板步道了,還是比較喜歡木棧道的說~~



途中看到平和步道的入口,據說是回觀音亭廣場的捷徑,因為天氣悶熱,七號步道有些懶得走了,就決定走這裡吧!!



7號步道上回望風動石與八號步道,不曉得從那裡觀看又是怎樣的風景 ??



走在平和步道上就會比較平和嗎??



途中看到一隻埔里紅弄蝶(竹橙斑弄蝶),為了拍它,差點滑倒~~



平和步道看起來和一般的農家小徑實在是沒什麼兩樣!!



步道終點接到水泥路,有點不曉得要如何走,往上走應該沒錯吧!!!



沿著道路往上走便會看到6號步道,如果剛剛沒走平和步道的話,走到七號步道終點再回走六號步道,就會從對面出來,今日偷懶走捷徑,沒有走完全程,其實很可惜呢!!



終於回到了觀音亭廣場,剛剛走過它上方都沒有好好下來看看,總算可以一睹它的真面目~~

大概是時間已接近中午,早上看到的熱鬧活動與如熾遊客都消失囉~~





觀音亭廣場有觀音亭與觀音神像.........名副其實呢 ^ ^



一旁的涼棚裡的櫃子上滿是泡茶的工具,看來這很受歡迎哦~~



即將在下星期六(11/8)登場的全民健走日,是從地震公園出發經過大坑十號與九號步道再回到地震公園,雖然這兩條步道的建成時間較短,但因為路線上的便利性,可能會成為大坑現有的10條步道中最易親近與熱門的地方





每週六日早上都有供應免費素食早餐,真不錯!!值得好好鼓勵的善行義舉~~



一堆人在這裡泡茶聊天,大坑步道走累了也可以在這裡休息,真是一個好地方~~



離開淨心亭,沿原路回去,步道上民眾僅剩三三兩兩,與早上人潮洶湧的熱鬧景況完全不能相比,才不過數小時的光景,其間差別變幻也未免太快了些!!!



回到九號步道與十號步道的交會處,有些小誇張,一隻貓也沒看到,該不會中午到了,所以大家都跑去吃飯休息?
安靜一點其實也不錯啦!!就走九號步道回去地震公園吧!!



前方小朋友一直盯著我看,大概是覺得怎麼看到一個怪叔叔拿著相機到處亂拍!!





孔雀蛺蝶(眼蛺蝶)真不給面子!!只能拍到一些奇怪的角度~~



大坑九號步道上遠眺若隱若現的大坑十號步道



感覺不錯的9號步道棧道一下子就走完了,接下來都是水泥步道,一度還懷疑自己是否走錯路了呢!!





途中遠眺中台科大、東山路、北屯區,突然發覺,這裡似乎是看夜景的好地方,只不過荒涼了些~~



快到9號步道終點,清晨人聲鼎沸的攤販現在只剩小貓兩三隻的遊客在此地閒晃~~



離開大坑步道,朝向和平里地震公園前進,早上的遊客群幾乎完全消失,可以慢慢地在此地參觀~~

雖然現在遊客稀落,但還是不少男女雙雙對對來此地遊玩,或許對情侶而言,這裡不僅是認識921大地震的最佳教材,更是約會的好地點!!



還沒進去公園內,看著外邊隆起的土堆,已經可以感受到當時921地震的威力!!



現在看到這幾個字依舊觸目驚心~~





震波草坪上看震波,是指那些小細紋嗎??如果要讓人充份體認921大地震強大震波的威力,紋路間隔大一點會比較好吧!!



地震公園的重要景點就是依舊保持當年震災後模樣的軍功國小了!!



已廢棄的軍功國小遠看還ok,近看可不得了~~





台中市政府真是不簡單,利用這種活教材讓世人見識地震的威力是何等的可怕,幸好當時地震發生在凌晨,學校內都沒人,不然傷亡恐怕會更慘重!!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一個臺灣人永遠也忘不了的日子......

當年還是學生,在開學前幾天回到台南,9月20日開學,9月21日正式上課,20日晚上同學們相約去吃宵夜,凌晨回到宿舍不到5分鐘,整個房間突然用力晃了幾下,大家正在面面相覷時,又來了一下,這次連牆上的書本都掉了下來,等到第三次搖晃時大家才跑出房間,此時跑到窗外去看..........萬籟俱寂,沒有人聲、沒有救護車或警車的聲音,更加沒有停電,想說只是小地震沒什麼事就算了....

隔天中午上完課經過宿舍的交誼廳,發現擠滿了人,原來是相爭要看電視報導百年罕見的921大地震災情報導,哇!!電視畫面至今印象深刻,到處都是斷垣殘壁,聽童軍團的同學說當他們送救援物資到南投集集時,看到的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畫面~~

在這之前還發生"729大停電"的事件(當時在鐵工廠打工,隔天7/30星期五還是要上班,但沒電可用,就整天打掃兼搬廢鐵,超累 ><),雖然起因是台南左鎮一座高壓電塔滑落所致,造成嘉義以北全部停電,那時才知有"南電北送"這個名詞,當各界紛紛指責台電此事是人禍而非天災,要誰誰誰負責下台,未料不到2個月便發生震驚全台的921大地震,事後才有人說729事件或許是地震前兆,不過當時說出來大概沒人會相信,反而成為政客們互鬥的工具,唉~~~

事前預防遠勝事後補救..........地震.....真的很可怕!!





一旁的觀景平台可看到下方的斷層帶展示台,但內部幾乎都被雜草覆蓋住,不好意思,看不出個所以然ㄋㄟ~~



因為上方這個觀景平台下方是透明的,在這裡看它還沒什麼,從上往下看就還滿可怕的!!有點高啊~~



別看和平里地震公園停車場的車現在沒幾輛,早上來的時候可是熱鬧非凡、一位難求!!!



這裡不但有大坑六、七、八、九、十號步道可供健行散步,還可順道一訪和平里地震公園,難怪每假日時此處便人潮洶湧,真是親子同遊的好去處,素有"台中市陽明山"的美稱,大坑地區還有很多地方可去走走,下次若有機會一定要再來拜訪拜訪~~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