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崙頭尾山森林步道,果真是相當適合全家出遊、輕鬆健行的好路線!!
大崙頭山步道

本來預計要早點出門的,不小心晚了一點,今天的行程很單純,大崙頭山逛到大崙尾山,只希望天空可以作美,不要突然來個雷陣雨才好。

碧溪橋

搭乘小18來到碧溪橋,剛好早上10點,橋上正好有人在拍廣告,山明水秀的外雙溪還真是受歡迎 !! 漫步碧溪產道上行前往大崙頭山登山口,遠眺獅頭山、大崙頭山,讓馬路之旅一點也不無聊~~

大崙頭山石頭屋

一到裡邊就會見到石頭屋,典雅外型與結構完整的歇山頂屋根令人不禁多看幾眼,相傳大約是在1958年利用五指山層砂岩建造而成,惜因邊坡滑落造成房屋整體有些變形,加上位於崁腳斷層而成危樓,不過仍是認識台北地質的最佳場地~~

大崙頭山步道

大崙頭山登山步道果然相當熱門,入口便擠滿了不少人,不過一開始有兩條路可走,不曉得哪條路才好,聽說直走是碧溪自然步道,應該可連接到中社路二段,算是捷徑,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往上走!!

沒多久接到萬溪產道,對面有木棧道,一旁停滿了車和明顯的登山地圖,看來這裡就是大崙頭山森林步道入口,其實下面那個入口也可以擺一下的說,真是可惜了那麼美麗的石頭屋和美麗草原。

大崙頭山步道地圖

依地圖所示,大崙頭山步道群是由北面步道、南面步道、森林步道、自然步道組成,待會兒會經過中間兩條,再沿著碧山路前往大崙尾山入口~~

大崙頭山步道

大崙頭山森林步道林木蒼鬱、小徑幽然,有許多樹木從木棧道地板鑽出,也算與環境和平共存的一種方式,很奇妙的畫面呀~~

現在才知道平等里舊名坪頂,因是熔岩組成的平坦台地而得名~~

大崙頭山步道

再走上就來到主線,不再是木棧道,而是中間水泥步道、兩側土路的形式,哈~~走土路比較有踏青的fu~~

大崙頭山

大崙頭山到了 !! 海拔476公尺,小百岳之一,此地位於士林碧山里與內湖溪山里交會處,據稱是內湖第一高峰,屬於大屯火山群五指山系,展望極佳,山頂有處休息平台,週遭活動的小動物昆蟲極多,光是跑來跑去的松鼠就看到好多隻~~

由於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是台北市20條親山步道之一,所以山頂也設有打印台~~

大崙頭山眺望五指山

眺遠五指山系方向,那裡正是台北市的東方!!快到七堵了吧~~

 大崙頭山眺望平等里

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七星山、紗帽山、平等里、小草山,今天天氣不錯,但七星山卻完全被雲霧蓋住了!!

看得到至善路和天母一帶!!狗殷勤古道隱身其中??

大崙頭山步道

接著走南面步道下山,竹林夾徑搭配微風輕拂也是好不快意,可惜只有一下子,很快就抵達碧山路44巷~~馬路對面是大崙湖,十分靜謐的一口池塘~~

大崙尾山步道

碧山路44巷往西與萬溪產道交會處,對邊就是大崙尾山登山口,路邊還有寫著內雙溪自然公園的石塊,上邊還刻有一隻青蛙,所以說這裡算是內雙溪森林公園的範圍囉!!附近攤販雲集,人聲鼎沸,可能剛好是三條路的交叉口所以才會如此熱鬧~~

一進去就見到打印台與一大堆待在旁邊休息的遊客,畢竟這條大崙尾山東西面步道是前往大崙尾山最近的路線,打印台設在這裡也是很便民的措施,不用登頂也輕鬆打印,完成探訪台北市親山步道的任務 ^_^

再往前走便來到了一個休憩平台,這裡聚集超多休息中的遊客,左方那條路似乎是通往剪刀石山的,應該就是大崙尾山南面步道。這裡也有一座打印台,決定打個印看看,結果看圖樣居然是一個瞭望台,應該是指大崙尾山上有個瞭望台的意思??剛剛沒有在大崙頭山上打印有些可惜!!

大崙尾山步道眺望內湖三尖

大崙尾山步道因接近台北市區,可以看到的東西與大崙頭山截然不同,居然能夠瞄到內湖三尖(忠勇山、鯉魚山、圓覺尖),外型圓圓的三座小山頭遠望還真是相當古錐。途中遇到一處奇妙的瞭望台,怎麼看都不太穩固、也不適合攀爬,像是硬做出來的奇妙設施,但卻會讓人為它停下腳步,因為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打印台的圖案,跟它一模一樣呀~~

朝向中央社區方向前進,就會抵達中社路,代表今日旅程結束......所以慢慢走吧~~

大崙尾山步道

接近山頂時是一片廣闊的平台,桌椅設施一應俱全,更不用說一旁斜坡設有休息站,甚至還有公廁 !! 就是草長得有點長,不然放個野餐墊再躺在草地上休息不就是很讚的享受嗎 ? 而且週遭山景也都盡入眼裡,還有大樹密蔭可乘涼,一整個就是好悠閒的說~~

大崙頭尾山見到的蝴蝶

要不是有瞄到它背上那三條黃線,還真看不出它就是臺灣單帶蛺蝶(雙色帶蛺蝶)!!還遇見許多紛飛的白條斑蔭蝶(台灣斑眼蝶)。

至於大崙尾山頂一帶這裡似乎是小紫斑蝶的棲息地,相當多的蝴蝶在身邊翩翩飛舞,有如夢似幻的感覺。琉球青斑蝶(旖斑蝶)數量也不少。

大崙尾山

突然在涼亭旁指標下邊發現大崙尾山基石,要不是有看到說明,在這一片平坦的廣場上,根本就找不到山頂在何處!!

大崙尾山,海拔451公尺,別稱赤上天山,小百岳之一,山頂有顆編號1073號的三等三角點,隸屬加里山脈支稜的五指山脈,視野不佳,以致人氣比不上可望向四方的大崙頭山~~

大崙尾山步道

往西邊步道走去,突然變成陡下坡,不一會兒就與柏油路連在一起,正在好奇路況怎麼變這樣,突然發現一條叉路,疑似中社步道,至於這條柏油路應該就是地圖中標示的大崙頭山西南步道,若繼續走下去有機會到達剪刀石山,只是有點遠,正在考慮往前走還是從中央社區下山結束今日的行程呢??在難以抉擇中,一陣小雨加陣陣雷聲幫我做了決定~~

大崙尾山步道

一路向下的路線輕鬆多了,途中遇見到背倚巨岩的座椅、通往燕溪古道的叉路,中社步道還滿有料的嘛 !!

大崙尾山步道

終於到達山下,前方馬路是中社路二段,一旁還有大崙尾山步道口的公車站牌,交通很方便,把這裡當作大崙頭尾山的登山起點應該是很合適的選擇,附近停了不少車,稍微觀察了一下,都是剛才走出來的那個登山口下來然後取車的,大崙尾山登山步道還真是相當熱門呢!!

        今天小小活動了一下,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對這裡的環境總算是有稍稍的了解了,以前對至善路的印象還停留在中影文化城和故宮,原來更裡面還有這麼不錯的地方,真是枉為台北人了,有機會再來這附近走走,應該感覺會更棒吧!!

行程記錄:碧溪橋---大崙頭山登山口(20min)---大崙頭山(30min)---大崙尾山登山口(20min)---大崙尾山(25min)---大崙尾山中央社區登山口(25min)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