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月洞出發,一路上爬逛到天上山步道的旅程還滿有意思的;五城山和文筆山連走相當適合健行,從文筆山下來青雲路時不小心迷航,結果還被盤絲大仙糾纏.........真是難忘的體驗呢~~
文筆山

上次的天上山踏青之旅僅是從甘露寺經南天母山到天山上的短暫行程,有些讓人意猶未盡,這次決定從日月洞出發,來到望月亭後向東行來趟五城山連走文筆山的土城健行小旅行 ^_^

安坑路遙望日月洞

桃園搭公車到三峽,再前往台北客運三峽站,還以為應該很有規模,原來只有這麼一個小小的候車亭,天氣熱時還真是受不了,早知道就在一旁的早餐店邊吃早餐邊看王建民的比賽(難得各家早餐店裡都是人,目的都是相同的嘛!!),下次時間要算準一點,在這裡等了一個小時才有車,感覺稍差!!

到了日月洞站,車上滿滿的人居然只有我一人下車,看來這裡名氣似乎還不夠,雖然一旁有指示牌,不過怎麼一家工廠擋在前面 ? 應該是要從旁邊繞過去吧!!決定往前試試看囉!!詢問工人得知前往日月洞的方向就在工廠後方沒錯,途中遙望遠方,上方的那間廟宇似乎就是日月洞廣濟禪寺,看起好像還滿高的!!

走了一段不算短的柏油路,來到日月洞入口,又來個長且陡的階梯,炎炎夏日,真是適合苦修的好地方!! 途中看到廟旁有纜繩吊東西上來(流籠??莫非這裡相關生活物資是透過此方法運送)

日月洞廣照禪寺

日月洞原名廣照禪寺,1948年由廣欽老和尚建立,其在後來創建的承天禪寺名氣更大。廣欽和尚俗名黃文來,在35歲的1927年在泉州承天師剃度出家,常年在泉州北郊清源山岩洞修行,據傳原本住著的猛虎遷居它處,又有猴子提供水果以食用,因虎皈依、猴獻果的故事而得到果子師、伏虎師的稱號。1947年來台傳教,以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勝於讀經的方式弘法,並於不同寺廟間掛單苦修,雖然不識字但因母語是閩南語與台語相通,使其傳教效率甚高,是早期淨土宗代表人物,1986年圓寂高雄妙通寺~~

廣欽上人於1948年在新店街創建廣明寺、廣照禪寺,並在石壁鑿刻阿彌佛陀石佛像,未及開光便在1952年來到成福山區某處天然石洞修行,因面朝東方,日光月光皆會映照入洞,便稱此為日月洞,供奉地藏王菩薩,1955年得到信眾捐獻位於天上山西側支稜的火燄山,便移錫火山修行,1960年在火山現址建立清源山承天禪寺,所以日月洞可以說是廣欽法師在台灣北部宣揚佛法的初始據點,雖然因山路險峻使遊客不多,而且人氣也不高,但重要性不言可喻~~

進去參拜時還要脫鞋才行!!山洞前的石頭屋名為廣照寺(于右任題字),常聽別人說這裡的景觀已經失去了它當初的原貌,不過我是覺得各人觀點不同,進入一旁日月洞的山門,還是可以稍稍感受一下山洞特有的潮濕氣氛~~不曉得現在是否還能見到日光、月光射入洞內的美景呢?

日月洞遙望臥佛山

日月洞的視野不錯,可以看到群山起伏,剛剛經過的工廠這裡也看的一清二楚!!(看得出臥佛山的樣子嗎??)

日月洞通往望月亭

接下來離開日月洞,朝向望月亭前進,依然是很陡的階梯,之後就是青滿青苔的古樸石階步道,還會遇到兩塊巨石立於兩側形似石門把關的畫面,也能見大片岩壁旁有繩子懸掛出來,會有人特地去那拉繩上爬嗎 ? 隨著高度不斷上昇,當終於見到望月亭的那一刻,心中是擋不住的雀悅呀^^

望月亭

望月亭的遊客比之前來到時少了不少,大概是今日天候不佳,視野不是很好的關係!!不過還是有人往天上山走去,雖然要去五城山的話走天上山旁小徑也算是捷徑,不過我對滑滑的石階已經有點厭煩,恰巧望月亭是四個方處的步道路線交匯處,上次從天上山下來時就是經此往西邊的三粒半,這次改去北方的龍泉路,再找路去五城山~~

天上山步道

來到龍承路後,對於這裡的路況不陌生,因為馬路對面的步道上次曾走過,會通往石壁寮溪賞螢步道,於是沿著柏油路往北走(似乎是承天路),不久後在右邊看到很明顯的入口,有處看不太清楚的地圖,下次也有來到這兒,鑽進去後會遇到一處十字路口,之後就知道該怎麼走了~~

五城山叉路

上次因為要去天上山所以選擇右邊的石階,那時就對左邊這條通往五城山的路徑頗感與趣,今天總算可以一探究竟囉!!

遙望金龍寶塔

途中可以看到金龍寶塔和它後方的文筆山,似乎沒有很遠呀~~

五城山步道

天上山系步道群人氣高低落差甚大,對比望月亭附近還有三三兩兩的遊客,這裡仿若無人之境,路徑單向,途中只見到通往石門路的指標,看到地上木柱才知道這條山徑稱做土城步道,然後文筆山至少還有2.8公里,慢慢走吧~~

地上有石板路與黃土路兩種路徑可選擇,真有意思,當然走土路才更有山林踏青的感覺呀 ^_^

遙望南天母山

那是南天母山嗎??圓滾滾的模樣還挺可愛的嘛 !! 可惜這個角度看到甘露寺與甘露公園~~

五城山

到達五城山囉!!山頂平台相當寬廣,已經有一堆人在此喝茶聊天~~聽說標高419公尺的五城山又稱練武嶺,不知名稱怎麼來的,是因為很多人在此練體操的關係嗎??繼續往下走是樂山亭,在裡邊歇息的人更多。後來見到一個路牌很有意思,還以為安坑山是指小暗坑山,看這行進方向與距離,所以它是文筆山的別名 ??

五城位於安坑內五庄西南方,同樣是漢人移民在五重溪畔為了防衛原住民攻襲、在村庄外圍利用莿竹圍成的防衛性聚落,當年賴姓、游姓、廖姓先民從建立頭城到四城之後,五城開始就變成房舍散落溪谷各處的散村,發展較慢,五城山的名字至少可以讓人初步了解安坑聚落的發展與宜蘭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蘭陽五圍七結變成了蘭邑首善宜蘭市,安坑五城至今依然是人煙稀少的純樸農村~~

安坑山攀岩場

路過廢棄的攀岩場,雖說已經禁止使用,但應該還是會有一些大膽的人來此地冒險吧!!

遙望大漢溪

依稀可以看到大棟山,不過在大棟山上卻看不到這裡。樹林垃圾焚化廠的位置也很明顯,好像可以看到山佳車站耶~~

山中湖叉路

接近將軍嶺的步道路樹形狀很有意思,怎麼都橫著長哩!!還且還有點誇張 2_2

不久之後來到一處十字路路,南邊有階梯可通往綠野香坡,北面續行即是翡翠湖,但它更廣為人知的稱呼是山中湖,今次行程志不在此,還是直接往前走吧!!

將軍嶺

來到一個名為將軍嶺的休憩點,這裡人又多了起來,聽說這個亭子的名字是要和文筆山成對比、象徵一文一武之意的,真有趣呀!!

路過將軍嶺的北門,居然還有山門,方才經過南門卻沒有發覺,這樣的設計相當有創意呢~~

文筆山步道

全程黃土路往上走,從草叢鑽出後突然遇到一條水泥步道,剛才所走這條土路山徑有點像是鑽出來的感覺,這應該才是前往文筆山較正統的路徑吧!!

文筆山

登頂文筆山 !!  其與天上山類似,雖然高度只有375公尺,但視野氣勢俱是上上之選,不過人氣完全比不上天上山!!也好,正好獨享此地的風景,也是相當愜意呀 ^_^

遙望清水大尖山、青雲路

文筆山遠眺土城,清水大尖山、二尖山、五尖山、牛埔頭山和南勢角山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如果山上有個涼亭可以休息就更好了,不過好像會破壞大自然,幸好這裡樹蔭頗大,還是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文筆山遙望南勢角山、彩蝶社區

文筆山後方的頭城到三城之間的山坡地因應新店造鎮計劃建立綠野香坡、彩蝶別墅、伴吾別墅三座大型社區,加上後來的綠中海社區,房舍密集的模樣相當驚人,地址全是安祥路,雖然從那裡是踏青文筆山、五城山的捷徑,但想必社區住戶不太常被登山客打擾,如果某一天社區內部通往此地的登山路徑被封掉,似乎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回望五城山

回望五城山.......哪一座是天山上呢 ?

文筆山到金龍寶塔

從文筆山下來經過一長串的陡坡,到底往上一看,oh!my god!!!要爬上去不但要有體力,還要有毅力啊!!會不會太陡了一點!!真慶幸自己是往下走~~途中發現年代久遠的解說牌, 裡邊將山中湖稱做天池,似乎也是很久以前就存在的景點,雖然字跡斑駁剝落,但還是可以看到現在處在什麼位置

在天上山和五城山甚至在清水大尖山都可以很明顯看到的金龍寶塔,總算可以近距離看到真面目了。每次坐火車到台北如果可以看到這個顯著的地標就曉得即將進入地下鐵道囉~~

接著爬上階梯來到一個景觀絕佳的高地,一旁居然有十八份山的標示牌,原來這裡也是一個小山頭,要不是看到那個標示牌,我可能會以為這裡只是一個普通的觀景台而已!!路標註明右邊這一條小路可以通往公車總站,不過是相當偏僻的山腰小徑,真的可以通到249公車總站嗎??有些懷疑~~

遙望大棟山、鶯歌、大漢溪

金龍寶塔看出去的景觀也是極優,堪稱山明水秀,從鶯歌石到大同山都可以看得到,亦能見到三峽河與大漢溪交會處,鹿角溪人工溪地與媽祖田河濱公園也能瞄到,就連鳶山也隱約可見,真是不簡單~~

土城青雲路

可以看到石門路和青雲路的交叉口,也見到待會要下去的路徑了,電塔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方向辨示的地標呢!!

文筆山步道地圖

依地所示,安坑山真的就是指文筆山 !! 明明標題是寫甘露寺到安坑山登山步道,內文卻是介紹天上山 3_3 這個解說牌放在文筆山下有些文不對題吧 +_+

金龍寶塔石門踏叉路

若是沿著石門路下山是不太受歡迎做法,突然看到路邊的廣告牌後方有路,決定試走看看!!這裡的芒草長得比人還要高,看痕跡不久前才有人大大地整理一番,也幸好如此,不然一片高聳的芒草海,還真是不曉得要如何穿過去呢!!

因為想快點下山便從右方這條階梯走下去,來到一處菜園,有一個叫做青春嶺的涼亭,照理說應該有路可以出去,卻一直找不到,只好原路回去,剛剛是一路的陡下坡,現在要往回爬上去,對好不容易恢復的體力真是一大考驗!!

從剛剛遇到叉路往回走,因為趕路結果不小心被盤絲大仙的網子纏住!!,心情整個down到了谷底~~~感覺就像真的被一張網子罩住一般,而且粘性極強,本來以為清完了,但在背包上的殘網是到山下才發現,很糟糕的經驗!!!

天上山步道看到的蝴蝶

途中遇到不少蝴蝶,例如臺灣三線蝶(細帶環蛺蝶)、石墻蝶(網絲蛺蝶)、姬波紋小灰蝶(波灰蝶)、黑弄蝶(袖弄蝶)、小波紋蛇目蝶(小波眼蝶)、臺灣波紋蛇目蝶(密紋波眼蝶)。最特別的是端紫斑蝶(異紋紫斑蝶),台灣的四種紫斑蝶已經拜見過其中三種囉!!剩下圓翅紫斑蝶還沒看過,繼續加油吧~~

萬古聖宮

雖然有經過茅埔尖,但未及細看便閃人,殘念 !! 居然見到路牌,真是稀奇!!!直走可到石門路的天靈宮,但因為往青雲路方向會少比往石門路的方向少走200公尺,所以決定走青雲路囉!!不過這條路似乎少有人走,花草都要將路徑蓋住,途中再度遇到一張擋路的蜘蛛網,網子竟然大到把整個路口都封住,想繞過去也不行,人面大蜘蛛就守在八卦陣中央,只好不停地丟樹枝把網子給弄破然後趕快走過去,真是太刺激了~~

登山口就在萬聖古宮旁邊,上次在二尖山踏青時有看到有萬聖古宮的指示牌,原來就在這裡,附近有土地公廟,一旁有標示文筆山的登山口,那麼二尖山的登山口應該也在附近才是,不過有點趕時間,只好放棄看這些地方趕緊去搭公車吧!!來到青雲路與石門路口交會處,上次就是從這裡出發經甘露寺爬天上山,現在就在這兒搭公車回板橋車站吧~~


        先是在三峽等公車就等了一個小時,然後從日月洞來到文筆山又花了五個小時,大大超出了原先預估的時間,加上睡眠不足導致體力不支,後段路程不能好好享受大自然還真是可惜,不過從金龍寶塔走到青雲路這段山路就太刺激了,不但迷路還被蜘蛛網偷襲,想到就心情不好,不過居然沒有帶指南針就出來真的是一大疏忽!!事前做好準備真的是很重要,不過下次還是準備好地圖再走山路吧!!迷路感覺還真的是很不好呢!!

行程記錄:台北客運日月洞站---日月洞(25min)---望月亭(12min)---五城山(80min)---文筆山(70min)---金龍寶塔(20min)---萬聖古宮(40min)---台北客運臨時站(15min)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