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門水庫溪洲公園出發,連走新溪洲山、溪洲山,最有意思的收穫是第一次在爬山時刻巧遇竹林大雨,感覺很奇妙~~~
溪洲山路標

眼看天氣又有點陰陰的,令人不禁有點擔心,早上六點多起床就開始訂春節到南部的火車票,沒想到十分不順利,於是我在電腦上訂,我媽在旁邊用電話訂,順便叫我妹她們夫妻倆一起訂,經過一番辛苦,總算是訂到了,但對於日期時間還有些爭議(她們大概以為火車票隨訂隨有吧!!),眼看時間越來越晚了,於是就趕快出門到溪洲山去了。

石門水庫收費站

本來打算經過武嶺橋到福山巖登山口的,沒想到走錯路,居然從溪洲大橋來到石門水庫,沒辦法,只好順便逛逛溪洲公園了。

石門水庫遠眺溪洲山稜線

仰望溪洲山脈稜線,翠綠山巒景頗迷人,可是看到山頂上都是霧,今天路可能不是很好走呢!!

石門水庫地圖

怎麼溪洲公園的地圖都沒有說明溪洲山要如何去呢??

石門水庫下方東側河階平地早期是由大漢溪沖積而成的沙洲,因其間水道縱橫而成溪洲,即現在的大溪區義和里,南方鄰近的山頭因而得名溪洲山~~

溪洲山脈以石門水庫所在的石門峽谷與龍潭的石門山相望,之後向東北延伸至三峽,新溪洲山、溪洲山、頭寮山、石龜坑山、白石山、金面山、五寮尖等知名登山路線皆與其相關,可以從石門水庫經雲霄飯店前往溪洲山順訪大艽芎古道,也能一路縱走稜線到慈湖附近的百吉林蔭步道,今天要走的路線則是溪洲公園直上新溪洲山,再連走溪州山、愚公亭,之後福山巖下山~~

新溪洲山登山步道

找到路往山上走去,爬這麼長又陡的階梯還真是有點累呢!!

新溪洲山

階梯只有一小段,之後就是原始土路,很快就來到新溪洲山,標高475公尺,山頂有一顆殖產局三角補點,是從石門水庫出發健行溪洲山稜線,第一個也是最容易親近的山頭,視野還不錯,可以眺望石門水庫與環湖公路~~


黃盾背椿象,攝影於新溪洲山

黃盾背樁象,算是滿常見到的。

愚公亭

不久來到一處寬敞的廣場,有不少健身設施,亦有為數眾多的鞦韆可以玩,也是今日踏青之旅見到人氣最旺的地方~~

愚公亭是來這裡時不可錯過的一個景點,裡邊已有遊客在裡邊泡茶休憩,亭內有介紹愚公亭的由來,為紀念蔡松發先生將這一帶山徑闢建成適合民眾登山健行的踏青路線,還自掏腰包出錢鋪路,堪稱愚公移山的義舉,所以才有這座為了感念其不求回報的真心付出而建立的愚公亭~~溪洲山登山步道因他而變成得熱門,這份精神令人敬佩 !!

溪洲山指標

還有35分就到溪洲山,這次路標的時間就有比較正確了。聽說這裡叫做百年竹林,果然竹子還真多呢!!

溪洲山步道

後邊山路越來越原始,不少路段都有林立大石,甚至需要繩子輔助,行走其間倒也不無聊,不時可以俯瞰石門水庫後池堰與溪洲大橋,連對岸的石門山、太平山也都依稀可見呀 !!

大概是快要下雨的關係,因濕氣過重致電塔下方傳來的滋滋聲響仍若鬧鐘般讓人時刻警覺注意週遭~~

溪洲山

因為會先遇到通往福山巖的叉路,所以若是前往溪洲山後還要再折返,幸好路程不長,由於天空雲層越來越厚,本想趕緊在下雨前登頂後閃人,沒想到還是差了那麼一點,至少是到了溪洲山才開始下雨的呀~~

終於抵達溪洲山時有些感動,標高578公尺,有顆編號6296的三等三角點,小百岳之一(編號23),據說附近還有一顆殖產局三角補點,不過沒找著,山頂平坦空曠,本來有一對老夫妻正要煮泡麵,結果突然下雨,沒想到他們動作超快,一下子就收拾完畢下山去了,果然會在山裡邊活動的傢伙都是臥虎藏龍啊!!

遠眺石門水庫、溪洲大橋

遠眺新溪洲山傲然挺立,宛若石門水庫的最佳守衛~~

溪洲山登山步道

接下來要福山巖登山步道出下山去囉!!又是陡坡上下,雨天爬上要小心腳下濕滑~~

福山巖

登山口旁的土地公廟和福山巖牌樓,山上那個指示牌說30分鐘就可以下山,真是太扯了,我們可以花了一個小時才下山耶!!不過好險今天走錯路,不然從這裡上山的話,到山上的話體力都沒了吧!!

今天天氣還好,只是到了山頂居然下雨,真是相當不錯的體驗呢!!本來以為溪洲山大概和石門山差不多,真是差點被騙了。不過還算不錯玩,這裡離我家不算遠,以後可以考慮從石門水庫連走溪洲山到慈湖,應該還滿有意思的喔!

行程記錄:
溪洲公園(起行)---新溪洲山(50min)---山頂廣場(10min)---溪洲山(75min)---福山巖登山步道頂點(33min)---到達山下(54min)---石門水庫收費站(18m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