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石墻村做為苗栗平原最後開發的地方,卻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
石墻村

福樂麵店

搭乘苗栗客運在公館福基下車,對面便是著名的福樂麵店,這裡相當熱鬧,就連它對面的福基派出所都來這裡買東西吃呢!!(其實是看到店員出來送貨到對面的警察局才曉得,真好啊!!不曉得附近的居民是否也享有相同的待遇呢~~)

石墻村

過了福樂麵店,往石墻村的路上,顯得相當的寧靜~~村名居然使用"墻"而非"牆"~~

《苗栗縣志》所記載的"石圍墻莊",應該就是指這裡,原位於後龍溪西岸的銅鑼境內,後因後龍溪改道而改隸公館。日治初期屬於苗栗廳三叉河支廳雞隆區苗栗一堡石圍墻庄,1920年改制新竹州苗栗郡公館庄石圍墻大字,戰後改成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也就是說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是石圍牆,而是石圍墻,傳承百年的地始終如一,真是太厲害了~~

石墻村

午後寧靜的鄉間小路~~漫步其中,怡然自得^^

石墻村盛產紅棗

公館著名的特產---紅棗,雖然現在季節不對,所以只剩枯枝而已,但這樣一整排的紅棗園,仍然可以稍稍想像它公館紅棗節時那百花盛開、人潮洶湧的熱鬧景像~~

石墻村

石牆村到了!!這裡和出礦坑一樣,都有相同且有特色的解說牌~~內文也是使用石圍墻,所以此"墻"非彼"牆"~~

石墻村南柵門

來到了昔日石牆村南隘門附近,如今只剩柏油路,從曲折的道路可見這是一個典型的客家聚落~~

石墻村洗衣亭

石牆村的洗衣亭,與三坑老街的黑白洗、南庄老街的洗衫坑相比,顯得相當的樸實,其實可以立個解說牌,相信可以吸引更多的遊客來此欣賞駐足,它可是還有在使用的,剛剛就看到一位機車騎士停下車來洗手呢!!

石墻村石母祠

石母祠,不過有兩塊大石,是否也能稱為石父石母 ? 相傳小朋友容易生病或不易撫養,來這兒認義父母,可保平安長大,所以這裡可以說是石牆村兒童的守護神!!

石墻村揆一樓

揆一樓,石牆村信仰中心,本為墾首吳琳芳的家廟,嘉慶22年(1817)建村之為安定人心在村中公館供奉關聖帝君,依據《苗栗縣志》記載"關帝廟.....一在石圍墻莊,距城十四里。嘉慶二十四年,墾戶吳琳芳倡捐建造",代表嘉慶24年(1819)建廟,道光27年(1847年)增祀文聖孔子,明治40年(1907)更名為「揆一樓」,廟中祀有文聖孔子、武聖關公,廟名引自孟子離婁篇中「先聖後聖,其揆一也」之句,取其文、武二聖,其道一貫之意。廟宇毀於1935年的地震,1943年重建,1973年改建成現貌。

看到揆一樓匾額提到的揆一,令人不得不聯想到據守熱蘭遮城與鄭成功相抗衡的荷蘭東印度公司末代台灣長官揆一~~(其實是完全沒有關係的,此揆一非彼揆一也~~)

石墻村震災紀念碑

揆一樓前方道路走到底就會看到石圍牆的紀念碑,稍稍提一下石圍牆的歷史好了(摘取自網路資料):

石圍墻是現今公館鄉石墻村的舊稱。當地在早在先民開墾前,本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荒地,經吳琳芳等共同出資開闢莊園後,在四周用石塊疊成圍牆,「石圍墻」因而得名。台灣光復後,改為「石墻村」,但鄉民仍一直沿用「石圍墻」這個地名。與石圍墻有關的地名,則有關爺埔、番仔埔、銃庫壢等地名。

石圍墻的開發,開始於清嘉慶22年(1817),就苗栗盆地而言,石圍墻可說是拓殖最晚的地方。在開墾之初,它原是亂石羅列的河埔地。原住民則經常出沒其間,對墾民侵擾的情形時常發生。苗栗六莊人士,為防原住民侵擾,乃由當時原拓墾銅鑼街樟樹村的大戶粵人吳琳芳出面,在清嘉慶年間,共同出資開闢莊園,並且與後龍、新港兩社平埔族人協議取得八十餘甲荒地。此後,眾墾戶們除了積極拓荒外,也同心協力,採石築牆,建造墾主館及隘丁宅寮,招募鄉勇,巡守統櫃,以防止原住民入侵。

昔日所築的石牆,牆高七尺、闊六尺,上面種有莿樹(即俗名「鳥不企」),牆外側密植刺竹,刺竹外再種一圍莿盤,如此意圖入侵者,恐怕是難上加難。牆內劃分宅地,築造家屋四列,內有縱路三條,橫巷三條,石卵敷庄,先民以其形、物,稱之為石圍墻,也稱南粵庄或石城。石圍墻庄置有南北兩柵門及銃庫四座,南柵門在今石母祠前方,北柵門在今震災紀念碑附近。至於圍牆,現在多已拆除,僅餘少數遺址。昭和十年(1935)關刀山大地震時,石圍墻位於震央附近,災情慘重,全石圍牆建築物可說無一倖免。災後村民勒石紀念,此圓形石碑,現在仍立於社區中。

當年先民就地取材,以巨石築成堅厚的圍牆,固然平時做為抵擋原住民侵襲的防禦工事,當烏溪(後龍溪)洪水氾濫時,則可靠它屏障。如今在石墻村內只留下散見的石牆斷垣及義勇關帝廟、震災紀念碑,可為先民拓荒過程中艱辛掙扎的見證。

石圍墻為一典型的農莊,以產稻米為主,近年,則利用當地特殊砂礫土質,推廣栽植紅棗,成為本省唯一的紅棗觀光果園地區。
石墻村震災紀念碑

對中臺灣影響甚鉅的關刀山大地震,造成許多人員傷亡與慘重災情,為了安撫亡者在天之靈與在世者內心悲痛,各地紛紛立起紀念碑,至今仍留下不多的遺跡供後人憑弔~~

石墻村震災紀念碑

苗栗公館石墻大震災殉難之碑立於昭和十年(1935)5月18日,其正式名稱是大震災石圍墻保殉難者氏名,圓柱碑體下半部,記載的姓名都是那次地震而往生的人們,大多是客家人~~

基座是大震災石圍墻保殉難者紀念碑文,雖僅寥寥數字,卻依然能夠感受到那悲苦哀痛,落款石圍墻保民同立,陳漢初撰題~~

石墻村北柵門

聽說這裡是北柵門的遺址,揆一樓前方這條路雖然看起來有些冷清,卻是石牆村最重要的幹道~~

石墻村

眺望福基一帶的農村風光

石墻村眺望客屬大橋

眺望遠方的客屬大橋,這裡人煙罕至,前方狗兒來者不善,狂吠不己,還是早些撤退比較保險~~

石墻村茶花

揆一樓後方的茶花開了,還滿漂亮的嘛!!!沒看到石圍牆,只好隨便找一段石圍牆過過乾癮了。

雖然沒有找到石圍牆,但在石圍村體會了一段純樸的農村風光,心情沉澱不少!!!或許紅棗節時來此拜訪,可以見到不同於目前、石墻村熱鬧的另一面呢~~~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