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著先人的腳步,從法雲寺走山路小徑到出磺坑,感謝大湖法雲寺的佛教廟宇靜謐與出磺坑做為台灣第一口油井的往日風華,真是悠閒自在啊!!
大湖法雲寺

聽說出礦坑與法雲寺之間有條神秘山徑,名叫法雲寺古道,也稱出磺坑古道,聽起來就頗讓人感興趣,今次就來個法雲寺連走出礦坑的山林踏青之旅 ^_^

彼岸吊橋

搭乘新竹客運前往汶水老街下車,似乎太早下車,走過汶水老街往大湖方向前進,走沒多久便會看到在右方的法雲寺牌樓,而前方就是彼岸吊橋~~

這就是彼岸吊橋嗎 ? 吊橋前方似乎在整修中彼岸橋的修橋紀念碑,碑文幾乎都看不清楚了

布施亭、忍辱亭、持戒亭

一路上坡見到不少涼亭,名字很有佛教氣息,像是布施亭忍辱亭......在到達持戒亭前會看到一個不是很清楚的登山口,聽說是金童山的登山口之一,看起陰暗又荒涼,有時還真佩服那些登山客!!

大湖法雲寺山門

這裡算是法雲寺的正式山門吧!

妙賢路

山門旁可看到有刻著妙賢路的石碑,據說是來自霧峰林家的林妙賢居士與大同集團創辦人林煶灶共同修築這條路而得名~~

俯瞰彼岸橋

彼岸橋的水泥橋去年被颱風沖垮了,目前正在重建中,所以要開車到去法雲寺就必須到大湖酒莊那裡的橋過橋才行,可能就是因為太遠了,所以剛剛在吊橋上可以看到有人直接把機車騎上去!!

法雲寺眺望雪霸公園

法雲寺前方廣場遙望位於前方的雪霸公園,如果天氣好的話,應該氣勢會很驚人吧!!

大湖法雲寺

經過一番跋涉,終於來到頗有唐氏古風建築格式的大湖法雲寺,據說這裡曾是台灣四大佛寺之一?

大湖開發紀念碑

寺右後方有紀念吳氏兄弟(定有、定貴、定新、定連、定來)對開墾大湖貢獻的大湖開發紀念碑,應該是大正六年(1917)所建,不過碑文上方居然寫著民國六年,大概是被後人塗改的吧!!

法雲寺後山小徑

本來打算從法雲寺後方硬闖金童山,可惜山崩太厲害,寸步難行,硬是給他過去也是超勉強的 +_+

來到某處山坡仰望時,當時如果爬得上去就可以抵達通往金童山的山路,可惜就差那麼一步,不過實在沒辦法克服這片陡坡,而且不時還有土石滑落,只好就這樣撤退囉!!事後想想,很正確的決定,那個時候其實有些危險呢~~

金童山

遙望金童山,其與玉女山分別位於大湖法雲寺兩側,猶如兩大護法守衛這處佛門聖地~~

法雲寺後山小徑竹林幽然

改走大土路,路況相當不錯,而且還有大片竹林相陪,真不錯啊!!

姬蛇目蝶(稻眉眼蝶)

發現姬蛇目蝶(稻眉眼蝶),翅膀顏色與落葉泥土混在一起,也太強的保護色,差點錯過呢~~

法雲寺後山小徑黃土飛揚

剛剛在那片陡坡看到的路現在走到了,原來在修路,植被完全消失,只剩滾滾黃沙與大量塵土,難怪剛剛上不來,這段路也不太好走,下坡時一不小心就滑倒了,土石超鬆軟,幸好是大晴天來走,雨天完全不適合!!

俯瞰牛鬥峽谷

遙望出磺坑和牛鬥峽谷,右方是八角楝山脈,左方是關刀山脈,從這裡看去真是氣勢凌人,不愧為苗栗八景之一!!

開礦國小

途中眺望法雲寺,已經變得這麼小了~~季節有些不對呢!!冬天居然看得到油桐花呢!!

與後龍快速道路來個近距離親密接觸,慢慢地朝向出磺坑邁進~~路過開礦國小,因應出礦坑早期盛產石油,為了讓中油員工子女有能夠讀書的地方而設的國民小學~~

出磺坑城隍宮

沿著保線路走著走著,便來到了出磺坑城隍廟,一般來說,城隍廟大都是官方所設,但這間卻是當地居民請自大陸故鄉的城隍廟分靈而至,時至今日,成為苗栗縣唯二的城隍廟~~

比較好奇的是它竟是叫做城隍宮而不是城隍廟,初次見到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並官祀所以有禁忌 ?? 原來祭拜城隍的廟宇的名稱最後不一定會以廟結尾啊........嗯 !! 又學了一件事囉~~~

出磺坑古道入口在胡天宮旁

相當有特色的標示牌。出磺坑分為開礦、出礦兩村,為稱做這種名字與以前這裡地名為出礦坑有關~~

出磺坑這裡有個著名景點即是出磺坑古道,往上經陸軍登山步道到胡天宮即是入口,本來打算從法雲寺走過來,聽說桐花季時非常漂亮,本來是打算從法雲寺後方的山路來到那裡,卻陰錯陽差來到這裡,稍微看了一下路,一連串的陡上坡,想說還是算了吧!!只能期待下次與出磺坑古道再會囉~~

出磺坑仍生產天然氣

在出磺坑的油礦枯竭的同時,經過中油的努力,在下方找到了天然氣,為原本已回歸寧靜的小村落又找回了第二春~~

由於出磺坑仍是中油重要據點,所以現在仍到處都能見到相關天然氣採集設施~~

出磺坑老商店

相當純樸的雜貨店,勾起心中不少回憶。

出磺坑舊纜車道

昔日採油礦所用到的纜車道,在今日九份的纜車道已消失無踪的景況下,到這裡來看看倒也不錯。入口有刻劃中油員工開採油礦艱辛的雕像。

沿著纜車道一路上行,相當陡呢 !!  看不到終點,中途就放棄了 +_+

出磺坑採集石油的老房子

附近有許多廢棄的採礦設施,像是舊醫務所與員工宿舍,雖然人事已非,但仍保留許多舊日采風,木造建築群與棄置油井都很有年代感,值得細細探訪~~

出磺坑纜車道

索道陡度可見一斑,以前中油員工上班時,莫非也是搭著纜車透過最上的捲揚機慢慢上升 ?

中油冰棒

只嚐過台鹽冰棒,鹹味很好吃,就不曉得中油冰棒又是什麼滋味??

台灣油礦陳列館

有介紹出磺坑歷史的台灣油礦陳列館,很不巧今日公休呢!!

磺窟響泉是苗栗八景之一

出磺坑也稱出礦坑,舊名硫磺窟,早期居民見到石油流出但不明內情便以此稱之。清咸豐年間,淡水廳通事邱苟因為殺人而被通緝,逃到貓狸。他看見鄉民取油煮食點燈,就勾結當地的流氓,將油礦據為己有。同治三年(1864),邱苟將採油權租給吳某,隔年又改租給英商寶順洋行,於是引起二者的爭執打鬥。清政府在同治九年(1870)逮捕邱苟,又因為外商在臺無權採礦,故嚴令封閉。 

光緒三年(1877),兩江總督沈葆楨巡視台灣,聽說出磺坑出產石油,而且民間開採經常引起糾紛,於是上奏朝廷,從當年起收歸官辦;聘請美國技師二人,採用機器鑿井,每天產油約一千五百斤。後來,美國技師因為有事離開,探勘工作就此停頓。

光緒13年(1887),台灣巡撫劉銘傳設立礦油局。但因生產不多,入不敷出,光緒17年(1891),繼任巡撫邵友濂廢礦油局,停止開採。根據記錄,那時一共鑽井五口,最深的達120公尺,以後由一位邱阿玉先生,每月繳納稅金三十圓,採收舊井湧出的石油,每日約得60斤。 

日治時期官方派石油地質調查隊到台灣實際調查,在出磺坑開始鑽井,幾年後,出磺坑第一號井正式鑽探成功。出磺坑的油產於1964年時便已宣告枯竭,幾乎成為廢礦而被封閉,但後來在中油公司多方努力下,又開發出新的天然氣,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畢竟這裡有著曾是台灣石油發祥地的輝煌歷史,如果就此荒廢的話,是否能開發成像九份一般的礦業文化的觀光資源呢!!

出磺坑第一口油井

「出磺坑」是台灣最早發現石油的地方,雖然後來因油井枯竭而停止探勘的工作,但這口井可說是台灣鑽鑿成功的第一口古油井,極具歷史意義與紀念價值。原本「第一號古油井紀念碑」位於後龍溪旁的邊坡上,因地勢陡峻,遊客參觀不易,所以政府特別在中油油礦陳列館守衛室右方80公尺的路旁,設立了新的一號井紀念碑,有興趣的遊客可以前去參觀並感念先人蓽路藍縷,開採油礦的艱辛。

出磺坑吊橋

此地因位於後龍溪最窄之處加上關刀山、八角棟山兩山對立而得名牛鬥峽谷,美麗的出磺坑吊橋搭配鬼斧神工的隧道,光是看到這些景色,今日就不虛此行了!!

後龍溪河谷風光

來到出磺坑吊橋東邊的國光橋,欣賞後龍溪河谷風光,想到方才還待在右上方那片山巒俯瞰牛鬥峽谷,真是很有意思的體驗~~

牛鬥峽谷景觀有小太魯閣之稱

走吊橋到對面的台6線,可看到磺窟響泉做為苗栗八景的介紹~~看來著名的賞桐地點---打鹿坑就在附近~~

遙望對方山壁奇形怪狀,難怪這裡有"小太魯閣"之稱~~昔日出礦坑的全盛時期,不曉得在下班時分,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在這裡等公車呢!!


本來在法雲寺想走出磺坑古道到出礦坑的,沒想到----迷路!!天啊!!只好隨便走走,幸好有走到,不然糗大了!!今天這段路真是刺激又難忘的體驗,也看到了不少平時見不到的景色,雖然有些小差錯,但整體而言,還算是相當有趣的一段旅程~~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