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公墓民族英雄紀念碑二沙灣砲台大佛廣場基隆史蹟館主普壇基隆神社遺址北白川能久親王紀念碑基隆故事館鳶字碑.......基隆還有很多值得細細品味的好地方,等著你我來發掘~~




坐公車在安瀾橋附近下車,首先看到一棟老房子,看說明似乎是基隆要塞司令的舊官邸,應該是古蹟之一吧!!不過怎麼好像年久失修的感覺!!



來到法國公墓的入口,完全沒有指標,要找到實在是有點靠運氣。



中元節前夕來拜訪此處...似乎有些刺激呢!!



一進去就看到典雅的紀念碑。





這些都是日本時代立的東西。佛國就是指法國,雖不知為何日本會在明治42年重修此地,可能與同年大沙灣(1966年被填平,約在中正路、正豐街、豐稔街一帶)要建海水浴場有關(大沙灣當時俗稱"孤拔濱",他正是中法戰爭時的法軍統帥,病死在澎湖),但至少看得出來當年的日本人比現在的政府還要重視古蹟。

話雖然如此,但台北城內的清代建築幾乎被清的一乾二淨,連城牆都被拆掉,但至少留下了城門,而當年台灣總督府圖書館館長山中樵等學者學者與政府對立而要保留下來的城門最後居然被政府在1956年改建到失去原味,而僅存的北門則因預定要拆除才逃過一劫......唉.....



墓碑之一。



這個則是國民政府來台1954年所立的碑,居然沒標點符號,要慢慢讀才行。



果然這種日子會來這裡拜訪的只有我一個人呢!!



看來這裡還是有人會來祭拜,這裡是中法戰爭時法國陣亡將士的墓地,戰爭結束後沒有被清朝破壞實屬不易,日治後更是加以維獲,即便國民政府來台後,這裡也是屬於法國在台協會的地方,歷經拆遷風波,現在已是市定古蹟,所以現在才得以拜訪這個見證中法戰爭的歷史遺蹟......令人感動呢~~

中法戰爭對清、法兩國都影響頗大,法國無法自此役重振普法戰爭後的低迷情勢,戰後雖取得越南這塊殖民地,但對中國的威脅大為降低。而台灣自此一役開始獨立建省、淮軍名將劉銘傳為首任巡撫、湘軍劉璈則接手續建台北城,兩人龍虎相鬥,結果一位流放黑龍江、一個被迫回歸故里.......十年後,日人接手治理台灣.......65年後,國民黨撤退來台,成為台灣新一代的主人........多少故事,盡在不言中......



與一旁的海門天險和民族英雄墓,這裡都沒有行人車輛要駐足,真是相當冷清啊!!





法國公墓旁就是民族英雄墓和台灣水準原點,這裡人就多了,不過都是來此地休息的老人家,這裡以前是埋葬中法戰爭時戰亡的清朝士兵,因為日治時代不準有關清朝的東西出現,所以這個地方的保存也是一波三折,只是如果能把"民族英雄墓"改為"清國人之墓",可能會更加貼切呢~~



對面就是二沙灣砲台,上去看看吧!!



潮濕的地面,真是相當濕滑。



不一會兒就來到大門前的廣場,居然在維修中,來得還真不是時候啊 >_<



被遮住了,海門天險四字頓時失色不少。



有點像參道。





這裡都是營盤區,可以想像當時這裡的規模龐大。



水井也在維修中。







東砲台內部都積水囉!!有二尊仿製的大砲放在這裡。



這裡展望不錯,可以看到白米甕砲台和仙洞公園上方的涼亭。



往右看則就是和平島和基隆嶼。



錯覺嗎.....基隆嶼今天看起來特別大呢!!



大船入港囉!!麗星郵輪速度還滿快的嘛!!



這個地圖上除了現在所在的二沙灣砲台,還有仙洞砲台和頂石閣砲台,看這地圖似乎是法文的,雖然白米甕砲台也叫做仙洞砲台,不過看圖上的位置,仙洞砲台應是位於火號山上,似乎與白米甕砲台是不一樣的喔!!純粹是無責任猜測XD



不論怎麼看都很漂亮的麗星郵輪。



機槍陣地沒有機槍,只有大砲,滿奇怪的。



北砲台區域還真是相當廣!!



這裡是清朝士兵的古墓,中元節前夕隻身來拜訪,不自覺感到一陣涼意,但我是抱著尊敬的心來頂禮的。



走到二沙灣砲台另一個出口,附近不遠處有個役政公園,裡邊放著不少退役後的國軍武器,這個可是貨真價實的戰機呢!!



役政公園上方視野相當好,平溪山區依舊是雲霧罩頂。



遠眺和平島&基隆嶼~~



遙望野柳與白米甕砲台!!





接下來就是來到著名的中正公園,大佛廣場還真大啊~~



視野不錯,可以看到中法戰爭時法軍進犯的路線呢!!



這座巨大的觀音神像是附近相當醒目的地標。



觀音神像內部超窄的,不過可能窗戶過小,所以雖然到了很高的地方,但還是看不太到什麼東西。



持續往下方走就可以看到基隆史蹟館。



這張古老的照片似乎是從獅球嶺上方拍的吧!!



古色古香的基隆老街復古圖,真是太有特色了。



金瓜石的採金歷史就從這個大華橋開始,沿著基隆河上游到達九份一帶,現在大華橋依舊存在七堵火車站前方,有空可以去看看,只是已經看不到鐵路了。



臺灣現存唯一劉銘傳時代留存的鐵路隧道,有空一定要去拜訪拜訪。



現在官道的遺跡早已被現代化,在車水馬龍中可以看到些什麼呢??



離開史蹟館往主普壇的路上,看到步道中央有樹穿過,與大崙頭山森林步道相似,還真是有趣的景象!!



農曆七月時的主普壇金璧輝煌,與平常時差別相當大,也是基隆的一大特色。



內部是歷史文物館,小小的一間,用心欣賞的話倒也還算是相當不錯呢!!





寧靜的午後,漫步在基隆神社的遺址。



右邊這個獅子是仿照前方這個柏犬建造的吧!!長得還真是像。





基隆神社到現在還能看得到的遺跡,沒被破壞還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在柏犬的基座上可以看到大正八年(1919),破壞得不是很乾淨,尚能清楚的辨視。





這個參道真是又陡又長,幸好是從上面往下走。





剛剛從忠烈祠走下來那條路已經覺得很誇張了,沒想到這個更扯,可以和芝山神社的百二坎相比擬。



其實今天第一個要拜訪的景點應該是要到這裡來,只是一開始找不到路,結果必須從信二路停車場再走到這裡來,有點小小的距離呢!!今天走的路剛好可以劃成一個大圈圈。





北白川能久親王紀念碑也是從國民政府來台後就開始荒廢了,上面的文字都被挖掉囉了,相比之下,芝山神社的"學務官僚紀念碑"因為早已斷裂倒在一旁,文字因而可以保留下來,在龍應台在當文化局長時把它立起來時便遭受許多爭議,現在這個碑沒有文字倒也是一種好事吧!!



基座相當典雅!!



最後來到基隆故事館,也是今日中正路巡禮的最後一站。



基隆顏家可是赫赫有名,從顏雲年的發跡,顏國年輔佐顏欽賢的成長,創建平溪鐵路,不但採金也採煤,在基隆山上還可以看到顏雲年立的共業主碑,是一篇篇說不盡的傳奇故事~~









在入口附近稍微晃了一下,有點像是來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和環境館的感覺!!



基隆最有名的就是砲台了吧!!其實可以再多加介紹的。



有些懷疑這張相片是在野柳拍的~~但它真正的地點是在基隆海濱的某個著名景點哦 !!!



原來和平廣場在二樓,難怪剛剛怎麼找都找不到呢!!



基隆港口一覽。



鳶字碑,會注意到的人不多吧~~

       今天對基隆市中正路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不只是一路上的景點,還有就是門牌號碼居然有重複的,真是太誇張了,結果今天本沒打算走一圈的,居然最後還是變成了這個樣子,真是的,另外就是二沙灣砲台居然在整修,真是相當可惜,無法一睹它真實的原貌,只好期待他日再相逢。今天逛了不少景點,對基隆這個地方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