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綿綿春雨後的短暫空檔,爬著通往大尖山的陡坡、觀賞秀峰瀑布,真是輕鬆寫意的旅程呢!!
汐止大尖山

清明時節雨紛紛,一直在想要不要出去外面晃晃,最後看雨好像沒那麼大了,還是出去透透氣吧!!

汐止車站眺望大尖山

搭火車到汐止車站,清明時節雨紛,旅客不多,站在月台遠眺今天的目的地─汐止大尖山,宏偉的山形相當醒目!!

杜月笙墓

走著走著居然看到久聞其名的杜月笙墓園指標,位於靜修禪寺旁的秀峰路153巷,墓區範圍不大,長眠在此的除了杜月笙還有其姨太姚谷香(玉蘭),聽說杜月笙墓上的"義節聿昭"四個字原在入口處的牌坊上,因為秀峰國小擴建用到部份杜墓土地,於是牌坊拆除,便將此四字嵌入牆上,現在以"杜墓界"來註明實際範圍,附近一堆清明掃墓的人,原本還擔心會遇到杜月笙的後人!!幸好沒遇到,卻也讓此地顯得更冷清~~

以前讀過一本書名為"上海皇帝杜月笙"的書,看過之後對他印象不太好,後來又看到傳記文學的"杜月笙傳",才知道平平都是書,但內容卻大不同(對青幫、戴笠、他的太太們描述完全不同,真誇張!!),神秘的中國傳統幫會---青幫與洪門,與各路英雄好漢以當年的魔都上海為舞台,青幫傳奇人物上海大亨杜月笙為中心,交織出一幅幅大時代的生動故事~~

據他女兒杜美如說他父親死前想回大陸,死後卻陰錯陽差來到臺灣(老蔣與中共當年搶得可凶了!!雖然早期其對國民黨全力支持,不過抗戰勝利後因蔣經國在上海為了推行金圓券打老虎踩到杜的紅線,讓其與國民黨關係陷低潮,但以其1927年誘殺共產黨人汪壽華的事蹟,中共怕是就算不追究,也躲不過文革的摧殘),又有一說此地是其紅粉知己(陸小冬?)所設的衣冠塚,真假不知 ? 卻是讓汐止地區多了一項令人津津樂道的話題和供人觀賞的古蹟。

秀峰瀑布入口

沿著秀峰路轉進勤進路,來到秀德宮旁有步道可直上省去一大段上山路程,不久來到天秀宮,此地是汐步大尖山步道登山口,先不急,到上邊探望秀峰瀑布後再回來~~

經過一連串陡坡後終於來到秀峰瀑布入口,沿途奇岩峭壁聳立,很難想像以前沒有鐵欄竿時如何行走,待在鑿空的巨石下空間休憩的感覺頗妙,也有不少怪石景觀,以名為龍船洞的天然岩洞最特別.....只是天雨路滑,要步步為營~~

秀峰瀑布

總算來到秀峰瀑布,從天而降的水量驚人,不愧是剛下過雨,雖然一路腳底不停打滑,但看到此景,便不虛此行了。從入口到現在只有我一人,大概是天氣不好的關係,要往回走時遇到有一人拿著相機前來,一問之下也是要來照瀑布的,畢竟觀賞瀑布時水量充沛才有其氣勢啊!!

汐止天秀宮

回到汐止天秀宮(1968年興建,主祀關聖帝君),準備開始汐止大尖山踏青之旅,廟前廣場有給小孩子玩的電動車,還真是有意思!!

汐止大尖山步道

大尖山登山步道一開始就是超讚開局,好像有點....陡呢 !! 體力稍差就會有些小累,連續之字型階梯就知道陡度非同一般~~

汐止大尖山

登頂後展望極佳,終於踏上方才在汐止車站只能遙見的山峰,有些小小的成就感呀 ^_^

汐止大尖山又名大針山、峰仔峙山,海拔460公尺,山頂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小百岳編號12,山頂有涼亭和有升國旗的旗竿,真是奇特的景象,由山頂上有路燈可以了解這裡似乎也是看夜景的好地方。

汐止大尖山眺望台北101

如果今日天氣再好些,不只是台北101、劍潭山稜線及觀音山,就連台灣海峽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 依著基隆河流域形狀來看,很容易就能找到汐止與南港的台北縣市交界處~~

汐止大尖山眺望汐止市區

遙望汐止市區與基隆河北岸的五指山系連綿山丘,汐止車站變得好迷你,秀峰高中的五角形校舍建築比起秀峰國小更加引人注目呀~~

汐止大尖山眺望基隆

隱約見到基隆嶼,實踐橋身影相當顯眼,一下子就找到附近的百福車站,至於六堵險圳後方那片綠色山丘也很好找,一下子就能見到七堵市區在何處,可惜再過的基隆市區就看不太清楚了~~

汐止大尖山通往四分尾山的步道

不想從原路回去(太陡了!!),便往裡面走,雖然鋪滿石板,但整體感覺不錯呢!!

汐止大尖山指標

這條山路若是一直走下去似乎可到四分尾山、摃尾山和茄苳瀑布,不知為何指示牌破爛成這樣啊!!

汐止大尖山步道

越往裡面走越接近原始森林,至少可以證明這段通往四分尾山的山徑稜線很適合踏青健行,只是此時風勢漸大且天色稍暗(還不到下午一點耶),擔心待會兒下雨,困在山上就不好玩了(腳下不停滑來滑去也是原因之一),所以便開始找路下山。

不知不覺來到天道清修院,這裡也有一條往大尖山的登山步道,不過似乎沒有天秀宮那般熱門。

汐步秀德宮旁的登山步道

繼續沿著勤進路向下走,回到先前走過的秀德宮參道,這條石階步道拿來散步兼健身的感覺還不錯,而且春天有機會見到櫻花盛開美景,現在即便山櫻花期已過,仍能見到整片的紅粉世界~~

汐止車站 vs 桃園車站

回到汐止車站,遠眺大尖山,天氣晴朗時來此拜訪應該會有不同於今日的感受!!傍晚回到桃園已經開始下雨囉!!

雖然氣象報導這幾天日天公不作美,但不出去外面晃晃真的是滿可惜的,這次也讓我了解到雨中山路行要更加的謹慎,一定到快到大尖山頂了才發現鞋子底幾乎都磨平了(難怪會滑來滑去!!),使得今日本應輕鬆的路程走起來格外辛苦,不過秀峰瀑布氣勢雄偉,也算是值回票價了,雨天瀑布行還真是相當有意思呢!!

行程記錄:汐止火車站---秀峰瀑布入口(50min)---秀峰瀑布(15min)---天秀宮(20min)---大尖山(18min)---天道清修院(25min)---天秀宮(30min)---汐止火車站(30min)


arrow
arrow

    小恩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